中山大學教授嚴成文:幸好兒子在關鍵時刻沒聽我的話,自己做出人生抉擇

▲黃建賓攝

什麼樣的課,可以像看電影一樣,邊吃爆米花、滑手機和睡覺?什麼樣的統計學通識課,可以吸引500人搶著修?中山大學特聘教授嚴成文就有把握開出有料又有魅力的課,而且獲得師鐸獎肯定。他對年輕世代的理解和包容,來自他栽培和陪伴兩個和他個性、興趣完全不同的兒子……

中山大學特聘教授嚴成文,是真正「跨領域」的關鍵少數。他身體力行終身學習,研究專長從機器學習,跨越睡眠醫學。他同時也是一個愛學生如家人的老師。同理年輕世代身處聲光刺激、對傳統單向制式教學的接受度不高的特質,喜歡看電影的嚴成文,自創「電影教學法」,學生上課時可吃爆米花、滑手機及睡覺。他的通識課「橘子蘋果統計學」更因生動有趣,創下超過500人搶修紀錄。多次獲得教學傑出獎的嚴成文,今年又獲得師鐸獎肯定。

他對教學和學生充滿熱情,身為父親,他也以同樣的愛和尊重,栽培和陪伴兩個和自己個性、興趣迥異的兒子,鼓勵他們追求夢想、支持他們「做自己」。再用這樣的理解和包容,去面對學生。

跨領域 花了15年

跨領域的口號喊得震天嘎響,知易行難。嚴成文花了15年,才真正從工程走到睡眠。最初由一位畢業生建議,他開始去了解睡眠醫學,結果「一了解就愛上它,從此跟著這道光走」。

這道光起初是被追求知識的熱情所驅動。嚴成文講起「睡眠」這門新興的醫學,就停不下來:睡眠是一個排毒過程,對各年齡層都極端重要。白天人們大腦全神貫注應付事情,晚上睡覺時才能重整資訊,荷爾蒙、生長激素等也在深度睡眠時大量分泌;睡不好,影響腦力、專注力、學習、成長、記憶,長期失眠甚至可能導致失智;2017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就是研究生理時鐘;關於睡眠還有許多尚未被探索的精采處……

「睡眠太重要了,尤其影響孩子各方面的成長,但大家還有一些迷思,」嚴成文甚至主動提出、願意來為《親子天下》記者們上課,幫助媒體更深入報導睡眠的重要。

回到他的專業,嚴成文想促成工程界和醫界合作,在第一時間就雙向溝通、平行交換意見,共同開發新產品。「工科做東西常只從硬體功能上發想,但醫生常發現新用途、新功能,例如一個視覺系統讓醫生開刀時看清楚器官,但醫生會拿去追蹤手術刀和切割位置的相對距離!」他相信整合高科技工程和醫學,將是臺灣下一波優勢。

但跨領域之間存在一定的隔閡和不信任。嚴成文不是醫護人員或技師,起初無法加入「睡眠醫學學會」;他想促成高科技廠商和醫生串連及討論,常被懷疑想「圖利」;醫院要成為產品發生的戰場,但幾乎看不見工程師的身影。去年到醫院(接洽合作)超過50次的嚴成文發現,「要慢慢的進入另一個領域的核心,需要花很多時間。」

跨領域並長期投入,常要面對一個人走得不確定、忍受孤單。「我跟著光走,但四周會暗到一個程度,我會懷疑、會恐懼,學生來了我不敢叫他學,怕他出去找不到工作,」他說。

從千里馬變伯樂

跨領域還必須從「千里馬」變「伯樂」。「在自己領域是千里馬,能觸類旁通,但當『伯樂』必須看到別人領域的價值。跨過去,要有強大的興趣和探照燈,從入門到開始有感,可能需要3年,要有耐心,預期前面沒有任何產出,」嚴成文親身體驗過。當伯樂固然辛苦,但堅持到底也有收穫,「會進入另一條X曲線,出現新的突破。」

嚴成文治學嚴謹,在教學上也很嚴格,他相信「大學是研究高深學問,不能簡單化,更不能只用互動小遊戲app、影片或ppt來上課」。他看到很多學生過去在中小學被塞得太多、太滿,到了大學「普遍對讀書這件事厭倦到極點」,不論是課外書或教科書,都不願讀、不願買,連借閱都不想。

曾教過「上課習慣看ppt,到大三、大四不會做筆記、也看不懂原文書」的學生,嚴成文發現臺灣孩子並非不能被嚴格要求,只要以身作則,並讓學生看到「1萬小時練習」的成果。他認為大學4年,是教導「進入專業行業的常識和語言」,沒人能預知這領域未來的變化,但學生懂得這行業的語言,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就能獨立學習。因此他鼓勵學生不要低估自己,「沒有學非所用這件事,只看你認不認真學。」

嚴成文興趣廣泛,關懷學生,不認同年輕世代被貼上「無動力草莓」的標籤。「這一代年輕人其實比我們更熱情、更文明、更有才華、也比我們更寬容,劣勢只在於引誘、讓他們分心的事物太多。」

支持兒子追夢做自己

他對年輕人的包容和理解,更來自他陪伴兩個既不「工程」也不「機械」的兒子成長。今年29歲的大兒子嚴靖玩重金屬樂團,27歲的小兒子嚴翊則是「得過3個文學小獎」的職業小說家。嚴成文其實慶幸,「兒子在關鍵時刻沒聽我的話,自己做出人生抉擇。」他佩服兒子們勇敢跟隨自己的夢想,也心疼他們為「做自己」需要付出的代價和掙扎。

「他們不是義無反顧,也會怕,也要面對生活壓力,但他們很努力,把物質慾望降到最低,」嚴成文一方面讓兒子知道他們不孤單,父母全力相挺;一方面也心疼太太要承受更多周遭好意和比較的壓力:「你兒子這樣不行啦」、「xxx早已賺進第一桶金」⋯⋯

嚴成文和太太都是「循規蹈矩」長大的一代,但他們塑造一個「有規矩、可以溝通、相對開明」的家庭環境。家中沒有電視、沒有網路,但有「家庭電影院」,全家一起看過1000部電影;從兒子小時偷偷去買遊戲卡,嚴成文知道網路遊戲擋不住,就用3、4臺電腦,陪他們打電動、玩電玩,至今都還能一起打怪;他真正尊重孩子的個性和興趣,過程中也學習欣賞自己不熟悉的事務。

「想到人生最快樂時刻的畫面,都有兒子和太太,」嚴成文感性的說,「充分付出的過程中,已經得到更多回報。」他對教學、研究也抱持同樣的態度。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