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龜中學啟示:學校教育要先讓學生站起來

▲六龜高中「全校沒有40級分」的標籤一貼,輿論對偏鄉教育都不同調。高雄教育局局長呼籲,不應看學業,而是要細緻輔導、因地適材。黃建賓攝

學測成績公布那一天,「全校沒有學生超過40級分」成了新聞報導定讞高雄六龜中學高中部的大標籤,新聞標題裡忽略的六龜高中,其實也是橄欖球和合唱的全國冠軍,這群「不愛讀書」、「不到40級分」的全國冠軍,真正需要的教育又是什麼?

一出六龜中學校門,往荖濃溪上的六龜大橋走去,鎮上公車站名叫「戲院前」,原來古早銷日樟腦、樟木伐木產業聚於此、後有南橫公路開墾人群,繁華盛況曾讓鎮上開了2間電影院、3間茶室,吸引閩、客、外省族群落腳建立生活,居民組成猶如小聯合國。如今熱鬧褪盡,加上近年莫拉克風災重創,觀光產業受影響,如此沉寂之地,前陣子卻因「六龜中學全校學測成績沒過40級分」的標題,再度喧鬧。

新聞標題炒得沸沸揚揚,但「不到40級分」絕對不應是六龜孩子學習能力的標籤。這個標題看不見,他們曾有連霸全國金牌的橄欖球隊,現在更有全國冠軍合唱隊伍,這裡學生的學習熱情和意志力不輸給都會孩子、更不亞於學業成就高的「好」學生。走進社團時間的合唱教室,聽著教練陳俊志牙醫師嚴格的磨練指令,一回又一回,反覆練出樂音層次。

首要不是學力,是安心過日子

「剛剛那個孩子我很擔心,我很希望她能固定出席(練唱),也不只她,這裡很多家庭狀況不穩定的學生都是,」陳俊志在叮嚀一位特定學生「下次要來喔」後,向記者道出六龜學生最需要的,是安定成長心靈的正面力量。

在六龜,課後輔導、減C不是不重要,但是首要條件,是學生能穩定、好好的來上學。

應前前校長之邀,陳俊志在八八風災之後,入偏鄉組合唱團帶學生整頓上學風氣至今10年了,前兩年他更索性到六龜鎮上承租整棟透天厝,1樓開牙醫診所,2、3樓裝修讓孩子放學後有地方晚自習,還自掏腰包聘僱具社工背景的課輔老師帶孩子。

▲ 陳俊志牙醫師(右紅衣)帶六龜中學合唱團10年,合唱團就像是孩子的家,讓他們得到溫暖、建立學習目標、安定上學的心。黃建賓攝

「書中自有黃金屋」對他們而言太遙遠,來不及解決當下生活問題。這裡僅有至多2成的原住民,但是有7成以上的中低收入戶,教學團隊都明白,家長希望孩子工作賺錢,不是讀書,所以這裡的孩子都很早熟,想的是維持生活。今年繁星放榜有過半(7位,共12位)上榜公私立大學及科大,其中就有上榜國立屏東大學資工系的學生,投筆從戎念軍校,正為分擔家中經濟。

「不只是適性揚才,更要因地適才。這個學校有72%弱勢學生,不是看學業,是學生有生存問題。當初設置普高其實就有問題,普通高中可以給的學習內容,並不一定能符合孩子生存所需。」前高雄教育局局長范巽綠事後回應六龜事件,點出痛點。

教師不當自己在高中教書

在六龜中學,有著一群調整自己的老師。他們觀察六龜環境,找到與學生親近的元素,放下「在普通高中教書」的定位,重新設計課程、鋪陳自己的教職生活。

「六龜有自己的歷史脈絡、自然風光、廟公次文化,這些都是很好的教學素材,」美術老師羅尹蔚與歷史老師陳致勳分享。於是,羅尹蔚從轉化手遊教色彩學,加入陳致勳的協作,談陣頭、畫漫畫學歷史與文化。這裡的孩子口語或文字表達能力也許不好,但課程「讓他們畫起畫來停不下來」。

此外,在六龜有10餘年的教務主任葉淑燕,更為了孩子需求,從英文老師自行轉換跑道,教起調飲技術課。原來和都市學校合作教學生調茶飲,某年學期中老師突然辭職,為了讓學生不中斷學習,她只好自己硬著頭皮邊學邊教,還鞭策自己調飲證照從丙級再緊接考乙級,好符合教學資格。「因為孩子學了就能去應徵打工,」葉淑燕分享背後最大改變動力。

▲ 社團時間,學生在操場上反覆操練橄欖球的基本功,任教20年的魯凱族體育老師施國盛:「學業不好沒自信,我只能創造舞台,讓孩子生活裡多一個話題。」黃建賓攝

學校到底該給什麼、教什麼,這裡也比一般狀況複雜很多,地方發展、教育成本衡量、學生就學狀況都是問題。「設置1間高職成本可以設3間高中,而且在這裡,每個孩子所需的謀生技能太多元,1間高職也不可能開那麼多群類分別教,」高職出身的校長盧正川一到任,隨即拜訪附近里長居民了解狀況,分析起六龜學校的教育任務,相對透徹務實。

學校教育要讓孩子先站起來

議題喧鬧,到底影響是什麼,解方又在哪裡?新聞引來大人們聲聲檢討,卻忽略孩子感受。「有同學隔天不敢出門上學,覺得是自己害大家丟臉……」前任合唱團團長胡王弼瑄小聲回憶。

但是,好在新聞也迎來不一樣的援手,有不少人看見偏鄉學生的真實需求,其中,就有太陽能板業者的老闆,有意提供名額,找六龜學生培訓職涯。

午後豔麗的陽光,一灑,照亮青少年們在操場活動的臉龐,此刻,他們暫且忘卻生活現實、撇開網路傳播的價值觀標籤。在這裡,上學不求平板電腦,不是反覆操練學力考試就能擺脫貧困,他們要的是升學和就業上更細緻的輔導,讓他們先走上明確方向的道路,才有機會和力量翻轉自己的人生。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