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臺北國際書展 書展大獎暨金蝶獎得獎名單公布

書展大獎暨金蝶獎得獎名單公布

2019年臺北國際書展即將於2月12日至17日在世貿一、三館盛大展開,日前已揭曉書展最具指標性的兩大獎項──「2019臺北國際書展大獎」及書籍設計最高峰的「2019金蝶獎」得主,將年度嚴選之臺灣各類別創作好書,及最富質感的裝幀設計,集中聚焦推薦給全民閱讀,展現臺灣出版的多元精彩。

本年度「臺北國際書展大獎」為第12屆,共有小說獎66件、非小說獎260件,新設之「兒童及青少年獎」235件,編輯獎則有63組報名。「小說獎」首獎有董啟章《愛妻》(聯經出版)、張貴興《野豬渡河》(聯經出版)、駱以軍《匡超人》(城邦文化),作品層次豐富,得主跨臺港馬;「非小說獎」首獎由陳昭如《幽黯國度:障礙者的愛與性》(衛城出版)、阿潑《日常的中斷:人類學家眼中的災後報告書》(八旗文化)、謝凱特《我的蟻人父親》(逗點文創社)獲得首獎,作品反映現實,執力於真實;首屆「兒童及青少獎」報名踴躍,首獎得主為陳俊堯、FOREST《值得認識的38個:細菌好朋友》(國語日報社)、湯姆牛《藝術家阿德》(遠見天下)、幾米《不愛讀書不是你的錯》(大塊文化);「編輯獎」則由王家軒《美國的反智傳統》、《中東心臟》、《看見南亞》、《我的應許地》(八旗文化)獲得殊榮。

今年邁入第15屆的「金蝶獎」為出版設計大獎,呈現臺灣書籍設計整體的高質量,以及應用層面的豐富多變,驚艷國際評審團,最後由黃博志《五百棵檸檬樹》、霧室黃瑞怡、彭禹瑞的《氣味島》、劉銘維《臺灣總督府工業研究所》,拿下今年的金、銀、銅三獎。

「臺北國際書展書展大獎」是華文好書重要標竿、「金蝶獎」則展現堅強的設計實力,期待能透過這些「內容、裝幀都好正的出版品」,共同呈現臺灣出版的優質內容、藝術性、實驗性等多元豐富樣貌。「2019臺北國際書展大獎暨金蝶獎頒獎典禮」將於2月12日書展開幕式舉行。

所有入圍作品已提前透過「城市在閱讀」、新北市立圖書館行動快閃書車等活動,成功在北北基各角落展開推廣;臺北國際書展期間也會在「書展大賞館」展出,並列入「開學趣書展」活動,融入文化體驗教育中;並將與誠品書店合作設立專區展示得獎作品,提供讀者作為購書閱讀的參考指標,首波自即日起至2月12日於誠品敦南店、信義店、中山地下街R79、臺中園道店、高雄遠百店等北中南共5家大店同步展售,邀請全民一同新年讀好書。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