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學測改5選4,國中小家長該知道的選考策略

▲邱劍英攝

學測考試在即,今年是大學學測首度採選考,也就是學測可以從國、英、數、社、自的5科裡自由選考4科,大學也至多採計4科做為繁星入學和申請入學的篩選科目。大學入學的考科調整,國中小家長在面對未來孩子升大學,有幾個重要的趨勢改變需要多留意:

一、設定明確目標來選擇選考科目

學測的考試從今年開始改變,從過去學生考5科,到現在的考科是「5選4」,學生可以從國、英、數、社、自的5科裡自由選考4科,大學也至多採計4科做為繁星入學和申請入學的篩選科目。調整為選考,是為了配合3年後指定科目考試的調整。

選考給了學生選擇,也希冀可以降低學習壓力,但是眾多媒體和專家分析,學生最終仍會為了「申請最多科系」為考量,「考好考滿」來提升自己的上榜率。舉例來說,今年學測考科「5選4」,但是在申請入學簡章裡,臺大心理系要看國英數自,同屬社會與心理學群的師大的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卻是採計國英數社,讓有意就讀心理系的學生可能就會考5科,符合各科系的要求。

但是臺北市中正高中資訊教師賴和隆提醒,雖然短時間擺脫不了這樣升學主義的束縛,但是長期來說,家長和學生應該思考的是,不同的科系各自規劃了什麼樣的課程,以及校系的學習重點是否和自己的興趣性向相符,再去考慮考科。

換言之,即使都是心理系,在課程上關心的重點也會不一樣,有些重視理論,有些重視輔導,因此建議學生要深入去看各校系的教學與研究,再擬出學測選考策略。

桃園南崁高中教務主任黃茄峰則提醒,選考是做為學生適性發展的措施,學生如果有優勢科目,一定要認真念,想辦法拿到頂尖的分數,善用自己的優勢選擇大學;至於不是太拿手的科目也不要放棄,仍要試圖跟著學校老師的腳步慢慢念,避免未來的程度落差。「不考試不代表不讀書,能力仍是重要的」,他說。

二、用檢測替學習歷程加分

未來申請入學的學習歷程將會在第二階段占比超過50%,比現在備審資料占比為0%至50%,學習歷程檔案的占比未來將提高很多。意即各大學將比現在更在意學生對大學校系的興趣和熱情,讓一些考試以外的檢測更受注意,通過檢測也被認為是有熱情也有能力。以下為未來學生可能需要關心的幾個檢測:

1.英文檢定

英文檢定是臺灣學生申請大學時很熱門的檢測,尤其各大學在備審資料的欄位都會標註「英語能力檢定相關證明」。舉例來說,107學年度書面審查資料參採多益的校系有 57 所大學665 系,全民英檢也有超過600個校系採納,可見英檢的重要性。

然而,英檢的種類繁多,包括托福(TOEFL) 、雅思(IELTS)、多益(TOEIC)、全民英檢(GEPT)等。臺北市大直高中英文老師吳佳真表示,申請大學最多人考全民英檢(GEPT)和多益(TOEIC)次之,通常會建議學生高二或是高三再來考,全民英檢要考中級或中高級,多益則最好考到750分以上,「學校不會強迫學生一定要考,考英檢的目的,多是為了自我檢測,或是避免學測失常,有英檢的成績可以證明英語能力」,吳佳真說。

至於考英檢的準備,吳佳真建議,就和一般增進英文能力無異,譬如中小學生可以善用英文雜誌或是小說培養英語閱讀習慣,也能利用網路資源來訓練聽力,「讀英文就是不能停!」吳佳真也提醒學生在考英檢前可以針對特定考試自己找題庫做考古題,先熟悉考試題型。

2.程式設計檢測APCS

近2年,有部分的資訊工程科系挪移名額試辦「資工系APCS組」,與資工系的一般生有不同的入學標準。今年有31個校系,共計76個「資工系APCS組」的名額。除了將APCS做為第一階段的篩選,也降低學測成績的比重,讓許多對程式設計有興趣的學生開始注意到這個檢測。

臺灣師範大學是檢測的主辦單位。臺師大副校長李忠謀表示,APCS就跟英文檢定一樣,是一種學生自我檢測的考試,考題分為「程式設計觀念」及「程式設計實作」。學生以線上的方式進行測驗,可自行選擇以 C, C++, Java, Python 撰寫程式。檢測成績分為1至5級,5級為最高分。

配合108課綱上路,高中也將開設程式設計相關課程,李忠謀強調,APCS檢測並不困難,未來只要學生在國高中階段好好上課,「不用補習也能拿3級分」。他也認為,透過檢測能協助大學找到對程式有興趣也有潛力的學生,避免學生只是因著學測成績進入資工系,卻對相關的學習內容沒有熱情。至於未來有沒有更多學校參與,擴大「資工系APCS組」的名額?李忠謀表示,目前APCS組的升學管道仍為試辦,有沒有可能變成正式管道或是喊停,端看教育部的政策決定。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