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蘭雅國中 閱讀融入理化實驗 激發學生潛能

郭青鵬自製化學元素周期表卡片,搭配實體元素,刺激學生好奇心

「鎂、硫、磺、矽、鋰、鈉、鉀、鉻⋯⋯」化學元素周期表,是每個學生都要背的資料,總令人十分苦惱。蘭雅國中物理資優班老師郭青鵬有個神奇塑膠盒,內裝近二十多種化學元素標本,像是鎂、硫等等,這些標本是他花了好長一段時間蒐集的,他不願讓學生再死背這些元素,於是將這些元素的原始結構封裝成瓶,然後研發製作各元素對應的學習卡,學生只要拿到元素瓶,就可透過學習卡了解此元素的說明、使用、實作等資訊,大大刺激了他們的好奇心。

用遊戲取代死背

郭青鵬自小就喜歡問一些奇怪的問題,但那個年代的教育方式太傳統,自己不但得不到答案,反成為老師眼中的問題學生。因而他教學二十多年,在課堂上鼓勵學生多思考和發問,不贊成讓學生死背知識,他說:「知識的傳授固然重要,但現代網路查詢很方便,資訊也很多,因而老師更重要的責任是教學生如何養成批判思考的能力,很多問題就讓學生自己發想。」

「我教學一向以學生為中心,主要是培養學生素養,學生首先要有思考力,才可解決別人問題,才有自學能力、釐清事情概念,然後自我成長。」郭青鵬喜歡帶著學生培養探究的精神、不被既定的答案給框架。他非常看重學生的思考、鼓勵發問。郭青鵬說:「我們都太習慣接受別人給你的答案,很少自己分析一個重要的結果,我就要求學生要習慣把想法講出來,不要怕出錯。」而在課程設計中,除了自製的卡片之外,還包含了大量的閱讀,再融入理論,藉由網站指導學生做些實作。

他也強調,資優生和一般生沒有太大差異,雖然資優生的好奇程度要比一般生強大些,但一般生其實也很優秀,「主要是看教學方法,教法不對可以把資優生教得很笨,方法對的話,一般生也可以教得很優秀。」

學生拿到元素瓶,就可透過學習卡了解此元素的資訊

把閱讀融入理化課程

在一般人的眼中,閱讀課程似乎是國文老師的工作,但郭青鵬卻不這麼認為,他認為閱讀可以提升學生撰寫報告的能力,甚至能成為人生路上的燈塔

他記得之前在武崙國中數理資優班任教時,有一位學生是家中獨子,父親是玻璃搬運工,國二上學期,爸爸不慎割傷手部肌鍵,被迫離開工作崗位。他的家庭頓時陷入窘境,不幸的是當他父親傷勢漸有起色時,母親卻被檢查出乳癌末期,使這位學面臨更重大的挑戰。

郭青鵬立即協助申請急難救助獎學金,並召集學校同仁發起募款,緩解難關。此外,他和這位學生分享了張文亮教授《法拉第的故事》,書裡談到如何克服艱難的環境。郭青鵬鼓勵學生不可放棄學習,雖然最後母親往生,但他克服環境與心理磨難,爭氣的考上師大附中,畢業於臺大化學工程學系。

投身資優班教學,郭青鵬教了八屆資優生,「這些資優生都是經過鑑定,我只是要啟發他們潛能,平常一定會讓學生閱讀文章,形塑心中的想法,然後在做實驗之後,才能侃侃而談寫出自己的定見,久而久之,他們每個都很會寫文章。」

有一位同學原是老師們頭痛的好動兒,剛開始寫實作作業的時候,每每只用簡單兩句話就草草了事。郭青鵬帶著他閱讀,引導他一步步去思考,而不是打壓他。郭青鵬告訴這位同學:「一個人最美麗的就是靈魂,你必須寫出來,才能讓人知道你的靈魂美在哪裡。」二個月過後,這位同學被激發出潛力,現在才國二的他,已可在課業本上寫出滿頁的報告。

「看到老師紮實一步步完成實驗,寫出報告,一篇文章一個想法,就會影響學生行為。」郭青鵬相信教育可以翻轉人生,不放棄發掘小孩亮點,就算不資優也可以變大變強。

做實驗的過程中,思考很重要,將想法化為文字也很重要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