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是一座教室 我們把教室變大了 忠義國小推動山野素養導向教學

高雄市立忠義國小推動山野素養導向教學

為讓學生體驗山野教育活動,高雄市立忠義國小15位六年級學生在老師帶領下,將教室拉到屏東縣春日鄉,攀登標高1,170公尺力里山,一路上學生們相互扶持、克服困難與堅持到底,兩天分段共5個多小時完成登頂。

第一次體驗人與自然的親密

2018年12月21、22日,忠義國小安排兩天一夜的登山行程,從登山口起登處海拔70公尺,到登頂三角點1,170公尺,全程12公里爬升1,100公尺,是考驗耐力與毅力的挑戰,一路上學生們相互扶持、心存毅力自信、克服困難堅持到底的心,從背包整理、炊事準備、營地搭建都是學生自己動手來,最有挑戰的是要在第二天凌晨4點起床,在6點天未破曉前帶著頭燈朝著山頂前進,學生們獨立自律的精神讓人讚賞,路程中看到第一道曙光的出現,朝陽昇起,陽光穿越山稜線,令人悸動的美景鼓舞著正在登頂的勇士們。

學生們結束第一天的行程,於海拔670公尺處紮營,力里山的動植物生態豐富,尤其沿路蝴蝶飛舞,在這裡避冬,因此到處可見各種鳳蝶、斑蝶、粉蝶,本校蝴蝶專家李國興主任引導學生觀察與辨認,上了一堂戶外蝴蝶生態課程;嚮導蘇峰賢老師、談欽舜老師也教學生們利用指南針做地圖判位與解說、當地原民文化習俗及植物林相介紹;徐祥議老師則帶學生們利用登山杖玩大地遊戲,晚上夜間課程則安排夜間行進體驗、星空辨識,讓生活在都市的學生們第一次體驗到人與自然的親密互動及星空之美。

一路上學生們相互扶持,克服困難堅持到底

培養山野教育的自信與責任感

夜晚入睡前,學生們在帳篷中讀家人寫給他(她)們的信,並回信給父母親,讓他們在獨立生活體驗中去感受到家人們的愛與祝福。

一位家長寫給孩子的信提到:「媽媽很開心,妳能在這麼小的年紀突破自己,靠著自己和老師同學的團結力量,爬上了山頂。路途可能很困難,可能會很冷,山很黑暗,又沒有妳喜歡吃的食物,但是人生就是這樣,會有困難的時候,希望妳也能像這樣一步一步的往上爬,不要放棄。」

第二天攻頂成功時,學生們的笑容與自信渲染全場氣氛。郭校長說,藉由這次登山體驗課程,幫助學生建立自信心與解決生活問題的能力;除此之外,課程中也安排他們無痕山林的觀念,培養他們山野教育中自信探索與體能發展外,更要有愛護環境的責任感,讓他們親山、近山、進而愛山、珍愛這片土地,這就是核心素養學習的最佳體現。

忠義國小在小校翻轉的在地教育課程中,重整鳳凰山「自然景觀」、「軍事景觀」、「山林場域」的空間資源,延伸「軍事體驗—野地戰技飆酷課程」精神,發展學校本位「山野教育」體驗課程方案,課程中從低年級認識植物、山林野菜及中年級結繩、方位辨識、星空辨識到高年級定向運動及野外活動課程安排,讓山成為一所學校,幫助學子打開生命經驗、孕育鄉土意識、培養堅忍意志、鍛鍊健強身心,並藉由緊鄰學校的鳳凰山場域,帶領學子進行探索教育、登山教育和環境教育,將山野教育的種子深埋學生們心中。

「山野教育」體驗課程方案幫助學子打開生命經驗、孕育鄉土意識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