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孩子的人生捕手 黃春榮老師用田徑把學生找回來!

五權國中黃春榮老師(左二)受邀擔任奧林匹克精神巡迴講座的講師

青春期的孩子,就像一顆飄浮不定的球,總是感到徬徨迷惘,一不小心就偏差了方向,而五權國中的黃春榮老師就像是孩子們的人生捕手,身為田徑教練的他,不但在運動場上找回了遊子,還讓他們發光發亮。

用田徑讓孩子實現自我

「在眾多的學生中,最邊緣的那一小撮總是被忽略,但藉由運動,可以給予各種學校邊緣人向上的能量,希望能讓孩子在實現目標的過程中,獲得堅持到底、努力付出的價值經驗。」黃春榮說。

黃老師從1996年起於臺中市五權國中服務,在校長陳振北的鼓勵下開始了田徑隊教練生涯。他笑著說,當時的選手來源是大家口中的「小混混」、「太妹」,一開始這些孩子的確讓他很頭痛,但這類孩子獨有的韌性、銳氣及執著是其他人所比不上的。孩子們努力練習了兩年,就創下不斐佳績。

在黃春榮的訓練下,培育出許多優秀的世界級田徑選手,王豪毅、廖靜賢、葉守博都是他的學生。他坦言,一開始帶運動校隊最大的原因,只是為了求勝,聽到人家稱讚五權國中,驕傲感便油然而生,然而,現在他更注重孩子的品行,凌駕於比賽成績之上。

近幾年,新加坡、香港、澳門、馬來西亞等學校陸續來五權國中進行移地訓練,看到黃老師嚴謹地要求運動員道德教育和品格態度,感到非常訝異。香港聖保祿學校中學部教練張蔚?便表示,在這次移地訓練中,隊裡20位小妹妹學習到的不只是技能,更重要的是,她們親眼目睹運動員應有的風範及態度,包含感恩、禮貌、尊師重道、專注、紀律和團隊精神。

運動的孩子不會變壞

當外界對校隊或運動團隊提出質疑與批評,黃春榮總是秉持著正面積極的態度回應,因為他知道運動的孩子不會變壞,甚至還可能改變人生。有了田徑,讓他擁有目標與希望,運動幫助黃春榮樂觀堅強、積極進取,因此他想將相同的經驗傳遞給有緣的孩子,「為了實現目標而願意堅持到底努力付出的經驗,我想這就是運動校隊所帶來的價值。」黃老師堅定地說著。

黃春榮透過運動,讓脾氣暴躁的孩子在技能訓練中學會控制情緒;讓不守秩序的孩子因為團隊精神而學會約束自己;讓驕傲自大的孩子藉由比賽交流學會謙虛請教;讓沒有自信的孩子因為有了表演舞台,終於有了成就感;讓弱勢家庭的孩子因為擁有運動夥伴而建立歸屬感。這些孩子因為運動,讓生命有了一段精彩美麗的回憶。

2018年奧林匹克精神巡迴講座邀請了黃老師擔任講師,這是體育界至高的榮譽,但黃老師仍謙虛地認為他只是?育界中的一顆小螺絲,盡自己的本分、做好應做的工作,繼續努力下去。

在教育界耕耘20餘年,黃春榮接觸過無數學習低成就的孩子,秉持著有教無類的精神,拉起一個個班級、同儕甚至是學校中的邊緣人,藉由運動培養孩子堅持奮鬥、永不放棄的精神,也期許自己能培育更多體育界的人才,為教育傳承奉獻。

黃春榮(中間戴帽子者)期許自己能培育更多體育界的人才,為教育傳承奉獻★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