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璽特教工作室創辦人曲智鑛: 我喜歡跟特殊需求孩子真實相處,因為我也是

▲ 楊煥世攝

特殊需求孩子在團體中容易因為「不一樣」而被標示出來,而學校、團體的潛規則希望他們隱去自己的特質、融入團體。曲智鑛「不怕」跟孩子的特質面對面,因小時的他也曾讓人很頭痛。光是跟他們一國並不夠,他在各種創新陪伴模式中,製造自我察覺、同理他人的成長機會。

曲智鑛從大四那一年(2006年)起開始陪伴特殊需求孩子,12年來他與300個孩子一起成長,陪伴最長的一個孩子是從小一陪到高三,曲智鑛還參與了幾位大齡孩子的就業實習歷程,這些孩子以自閉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特質居多。曲智鑛小時候是個活在自己世界的人,如今他35歲卻張眼、閉眼都跟小孩和在一塊。

「我陪伴過的這群孩子很特別,即使現在已經不在我這裡上課,他們逢年過節都會發訊息問候我。有些人固定一個禮拜爬2、3天的山,而且走一樣路線,因為我也會去,只要算一下今天禮拜幾、就知道會遇到誰,他們很固定,這樣沒有不好,」在他人眼中乏味、固定的習慣模式,曲智鑛反而覺得有趣。

曲智鑛的特教模式以自然情境教學、隨機教學跟體驗教育模式進行,而今年工作室舉辦的寒暑假過夜營隊中,他特別增加「體驗活動與後續反思」,期盼透過活動觀察並培養「非認知能力」。這個靈感來自於他之前在均一時到美國參訪KIPP學校(知識就是力量計劃,美國最大最成功的公辦民營特許學校體系)後的發想研究。曲智鑛設計了一些量表,包括「孩子有沒有熱情、做事能不能堅持、自我控制」等,讓老師觀察、記錄,並跟孩子深入討論。營隊結束後會辦分享會,家長跟老師各自發表孩子的表現跟改變。

曲智?的短期過夜營隊跟平日週末留宿課程,用意是在讓孩子脫離原生家庭、自主自立,訓練自己跟不同的人過團體生活,過程中孩子可以釋放平日累積的壓力,另一方面也讓爸媽暫時喘息。

一般寒暑假營隊都希望讓孩子帶回開心的記憶,但曲智?的營隊卻希望讓孩子辛苦、走得很累,讓孩子接受比自己能力更高一級的挑戰,因此一定會發生很多不爽的事。今年夏令營,曲智鑛跟團隊老師們分兩梯、帶60位特殊需求孩子南下彰化,跟文德國小生命關懷陪伴犬計畫、陪伴犬協會、導盲犬協會合作,讓閱讀困難的孩子唸書給狗狗聽,帶孩子參觀味道濃重的流浪狗之家,還把暴衝孩子全安排在同一個「打架組」,他的營隊總是充滿讓人跌破眼鏡的嘗試與安排。

在吃苦、不舒服的狀況下孩子都會說「我不要」,但曲智?說:「如果營隊過程都舒服又輕鬆,小孩哪會記得?當營隊中發生不爽的事,就是老師把握機會進行機會教育的時刻,但這一點必須事先跟家長溝通好。」比方曲智?曾放手讓兩個時常口角、彼此挑釁的孩子真正打起來,事後再跟兩個孩子討論打架的後果是兩敗俱傷、沒有好處,事後孩子們就鮮少出現類似衝突。

曲智鑛認為,在安全範圍內讓孩子自爆、適度發洩情緒,讓孩子練習理解、澄清並控制自己的情緒,而非急著壓抑,長期來看是比較健康的情緒管理,「孩子的特質是他們的能量,與其抽取能量、不如拉大彈性,讓孩子學會跟自己的特質和平相處,讓他們在安全與真實情境中犯錯,從中體驗自然結果,學習為自己負責與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