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南湖高中推「臺英雙軌升學計畫」,高中畢業拿到兩國畢業證書

▲南湖高中與英國普利茅斯城市學院以視訊會議完成簽約儀式,未來將提供學生赴英修業一學期後,取得申請國外大學的資格。 南湖高中提供

臺北市南湖高中推出國際文憑課程,將和英國普利茅斯城市學院合作「臺英雙軌升學計畫」。學生只要赴英修習一學期的課程,就可以同時取得臺英兩國的高中畢業證書,並且申請臺灣或是英國、澳洲、紐西蘭、加拿大的大學。

為了滿足高中生畢業後至國外念大學的需求,臺北市推動國際文憑課程,讓高中畢業生不用再耗費雙倍力氣準備國內與國外大學申請。今年初已宣告4所公立高中推出雙聯學制、IFY國際預科課程以及申請中的IB課程(看更多:北市4公立高中開辦國際文憑課,無縫接軌國外大學創先例)。事隔兩個月,臺北市南湖高中也與英國普利茅斯城市學院合作「臺英雙軌升學計畫」,將從108學年度第2學期(109年2月)開始,甄選學生赴英國普利茅斯城市學院修課,利用一學期的時間,獲得英國大學預科文憑並完成雅思檢定,學生通過後即能申請英國、澳洲、紐西蘭、加拿大的大學。

「臺英雙軌升學計畫」須赴英半年修業

教務主任李小蘭表示,英國普利茅斯城市學院將原本9個月的預科文憑課程縮短為6個月,提供學生赴英上課。課程完成後,學生高中畢業能同時取得南湖高中畢業證書及英國大學預科文憑,具備申請國內大學與英國、澳洲、紐西蘭、加拿大大學的資格。課程沒有名額限制,赴英期間,每名學生需負擔62萬元的費用。李小蘭強調,參與「臺英雙軌升學計畫」的學生在臺灣依然按照學校課表上課,不會有多的課程。

儘管學生可以自由選擇高一下、高二下、高三下赴英上課,但李小蘭建議,若是打算高中畢業後直接赴英國讀大學的學生,建議可以選擇高三下赴英修課,直接無縫接軌英國的大學申請作業;但若是想在國內升學的學生,則可以選擇高二下赴英,利用半年的時間提升英語能力,高三時便有機會取得英國大學的入學通知,做為升學的有利條件。

IFY預科課程,免考雅思申請英國大學

先前公布的另一個與英國合作的國際文憑計畫,是由臺北市中正高中、育成高中、南港高中和英國北方大學聯盟(NCUK)合作,提供IFY國際預科課程,每校每年將提供15個公費名額,並開放學生自費參加3年約35萬。高中3年成績合格的學生,赴英可以直接就讀英國北方大學聯盟約16所大學,不需要再考雅思。

中正高中校長江惠真表示,相關課程會利用學生選修課與放學後的時間授課,一週約有10堂課,學生同時也需要利用時間做專題研究,學習十分扎實。所有科目採全英語授課,學校並規劃學生在高二的寒暑假到海外交流,預計兩週在英國,另外兩周為瑞士或是法國。

IFY有5大類課程:科學、工程、商業、藝術、人文,育成與南港會先以「商業」的類別做為開課需求,開課包括學術英文、數學、經濟、社會等4大領域6門課程。中正則有「商業」和「藝術」,藝術課程包括學術英文、社會與政治、藝術與設計、商業學等。109學年度後,成功高中也會加入IFY預科課程,並且和中正一起加碼「工程」類課程,提供包括學術英文、數學、化學或進階數學與物理課程。

中正「雙聯學制」畢業同獲臺美高中文憑

除了英國,中正也和美國加州的費爾蒙特私立學校(Fairmont Private School)合作,率全國首例,開辦雙聯學制,提供學生修習美國大學先修(AP)課程的機會。學生修讀高中3年課程後,將取得臺美兩校的學位。修業期間,學生暑假也要利用高一暑假至美國上課4週,修讀「美國歷史」。

江惠真解釋,雙聯學制課程採全英語授課,中正與費爾蒙特私立學校將分別提供5門AP課程,包括數學、自然科學、經濟和科技等課程。學生則會利用選修課和平日的課後時間,在校內進行雙聯學制的課程。中正的雙聯學制實施近兩年,除了15名公費生,有強烈動機和意願的學生可以自費參與課程,預計3年費用為65萬元。

IB課程,西松高中申請中

最後,臺北市西松高中也正在申請成為IB國際文憑課程學校。IB課程在全球有超過5,000所中小學採用,但是臺灣只有8所私立學校獲國際文憑組織(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Organization,簡稱IBO)授權。校長林昇茂指出,西松已進入籌備期,不但成立了「國際處」,也將在今年送21名老師到國外接受師資訓練,並且開始申請授權。為了預先為課程準備,西松也將從今年開始,先行辦理「國際學程班」,讓今年9月入學的西松高一新生經過篩選後就讀,名額為20人。林昇茂說,國際學程班的課程將所有科目採英語授課,學生也要修讀小論文的寫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