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國中技藝教育開始生涯試探,老師給家長的4個建議

技藝教育讓孩子拓展對工作的想像。照片:楊煥世攝

「孩子說對烘焙有興趣,但是我感受不到她的熱情」、「孩子沒什麼特別喜不喜歡的」......家長社群裡,常看到父母為孩子的升學,或是因孩子對什麼都沒興趣、而感到焦慮。國中9年級的技藝教育,提供了讓孩子認識職業、探索生涯的機會。當孩子先走進職群、也能帶著父母一起做探索。

在一些人的印象中,技藝班是學業表現不佳的學生才會去,或因為選讀技藝班對一些高職升學管道有優勢,便將技藝班與讀高職完全畫上等號。

但國中技藝班不只是高職的前哨戰,其實也可以是親子一起做生涯試探的管道。

淡水正德國中賢孝校區設有新北市技藝教育中心,處理技藝教育業務多年的校務主任游珮琪以自己接觸過的學生舉例,修讀技藝班的孩子的確有8、9成會往高職發展,但是國中技藝教育著重「試探」,學習內容也不會太過深入,她覺得大家應該都可以接觸,也說道:「技藝教育跟生活是最連結的,料理為什麼大家不能學?皮膚保養、基本彩妝,我覺得這個也很實用啊!」

高雄民權國小老師葉士昇的女兒正值國中9年級,他很鼓勵女兒修讀技藝班,為的是讓孩子豐富體驗,希望藉由課堂外不同面向的探索,讓孩子找到自己喜歡的東西。「不是說去技藝班就是為了加分,這麼早就把孩子框在特定職業裡。孩子的性向有時還不確定,但(鼓勵她讀技藝班)就是去探索,」葉士昇分享。

技藝班讓學生動手體驗職群,也豐富生活經驗。楊煥世攝

是否讓孩子去上技藝班,讀技藝班對未來是否有幫助?家長對於技藝班經常有許多困惑,《親子天下》透過技藝班老師、家長與老師們的分享,整理以下建議:

1. 多觀察孩子課業外的表現:新北市鶯歌國中老師胡芷寧帶班時會觀察孩子的興趣取向,關注學生在美術、家政、生活科技等課程的表現、也會和任課老師聊學生的狀況,或是觀察學生的週誌等,為的就是希望發現學生潛在的興趣與專長。

不確定孩子對需要大量動手做的技藝班有沒有興趣的家長,不妨也可以多觀察孩子在藝能課程的表現,若孩子有帶作品回來,也可以和他聊聊上課心得,從不同面向認識孩子。

2.切忌第一時間否定「念這個沒前途」:當孩子開口要學美髮時,對於工作領域不同的爸媽可能會立刻擔心:「念這個好嗎?」在新北市技藝教育中心擔任美容美髮老師石秝榛表示,常聽到家長擔心「念美髮的沒前途」、以及「難道你一輩子都要洗頭嗎?」身處業界的石秝榛分析,念了美容美髮科系,先有幾年實務經驗之後繼續進修、取得管理相關學位,未來可以做美髮行政管理職,但受限於過去的印象,有些家長可能不清楚現在美髮工作的型態。

技藝班上課,老師會介紹職群未來的工作可能,孩子便能拓展對職群的認識。家長不妨可以和讀技藝班的孩子聊聊對工作的想法,或自己也蒐集相關資源,親子一起探索。

3. 技藝班是耽誤課業、還是找到方向?:9年級學生也正要準備會考,因此有些家長也會擔心,參加技藝班否會影響到孩子的學業。孩子正在念技藝班的葉士昇認為,是否影響學業會牽涉到孩子個人面對會考的態度,如果孩子參加技藝班是為了試探、加上平常讀書就很有計畫,那或許影響層面沒有那麼大。

而另外一種可能是,孩子因為找到興趣而非常熱衷,「孩子上這個班(技藝班)非常投入,會不會耽誤到功課?我想還是會。可是他找到動力了,你(指父母)要孩子一路無動力讀上去嗎?」看過無數學生對生涯選擇困惑的葉士昇,提出另一個角度的思考。

4. 從技藝班連絡簿確認孩子的學習:有些學生會受朋友影響「揪團」上技藝班,而非自己真心想學。平時會將國文課與生涯教育結合的興雅國中老師陳珮汝分享,做為班導時,她會先問孩子期待在技藝班學到什麼?並透過學生每週寫的技藝班聯絡簿,觀察學習狀況。如果孩子每次聯絡簿都是亂寫,那陳珮汝也會勸退,「因為你連目標是什麼都沒想清楚,」她說。 

無論是持之以恆對某項技藝做練習,或像餐旅科需要維持良好的服務態度......技藝班都考驗著學生的學習態度。家長不妨也可以從技藝班聯絡簿、與孩子聊上課內容,觀察孩子的學習心態,若是真的沒有心學習,便可能耽誤了自己的時間,也佔用了技藝班的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