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FT老師李珊:帶孩子不只學會知識,而是能力

▲對李珊(中)來說,無論課本知識是什麼,唯有帶孩子體驗過、實作過,孩子才能真正獲得能力、長出自信。TFT提供

老師的生命經驗那麼有限,如何帶給學生豐富的學習?非營利組織「為臺灣而教」( Teach for Taiwan,TFT)老師李珊探出教室外找資源,透過電影素材、DFC挑戰、花蓮五味屋的實作,帶學生體驗人生、學能力、實踐夢想、認識世界。對李珊來說,無論課本知識是什麼,唯有帶孩子體驗過、實作過,孩子才能真正獲得能力、長出自信。

今年夏天李珊很忙碌,她將結束TFT(Teach For Taiwan)在臺東的教職,7月初做了決定要到花蓮五味屋(一間以賣二手物為由,建構起社區孩子的生活、學習空間)做村落的特色遊學計劃。從臺東到花蓮、從學校到社區,從TFT教師到五味屋專案研究員,李珊不管「外在」如何移動轉換,「內在(心底)」的那個「電影夢」都一直帶著。

兩年前,熱愛電影的李珊剛從大學畢業,想做兒童影像教育,卻不知從何著手。在生涯抉擇十字路口,她看到了TFT理事長劉安婷的演講影片,喚起了曾經在服務性社團帶偏鄉孩子的熱血,報名了TFT的教師甄試。

後來,李珊如願錄取TFT,當上了臺東山上一所小校的老師。一所離臺東市區車程一個半小時、不到50人的小校。李珊沒想到,在這個離「電影」這麼遙遠的地方,反而讓她栽下了「兒童影像教育」的種子。

李珊在備課的過程中思考,如何把電影融入課程,成為教學素材?於是她在學校多功能教室開起「哈啦電影院」,鼓勵孩子看電影,她做事前的引導、事後的活動。

透過實作,學到不只是知識而是能力

看著學生跟著電影哭、跟著笑、跟著思考,讓她相信電影的力量。

「課本的知識太多,若沒有體驗過、實際做過,不會知道在幹嘛。實作的過程,學到的是能力而不僅是知識而已。」李珊這樣認為。所以她從自己擅長的和有興趣的電影出發,帶孩子感受,更進一步針對學生的需求對外找資源,找到DFC挑戰(Design For Chang Challenge,全球孩童創意行動挑戰),帶孩子實作,希望透過實作帶孩子解決問題、找到自信。

有一群孩子發現學校廁所衛生紙浪費的問題,做問卷了解同學想法,在早自習入各班宣導。宣導第一個班級是一年級,小學弟妹完全聽不懂,這組孩子生氣又沮喪,士氣崩盤。李珊跟孩子說,「你們很有勇氣、很不簡單,因為這是大家不想去碰的事,老師一時間也想不到好辦法,你們卻願意主動解決這個問題。」李珊想讓孩子知道,無論是這個計畫或是未來出社會,都可能遇到很多問題,當你有能力,要勇敢去當那個願意付出及改變的人。「你們很有勇氣、很不簡單」這句話彷彿魔法,孩子聽完鼓起勇氣願意再去第二個班宣導。全校輪完後,他們甚至還在家長日對著全校的家長宣導這件事(因為家長也會使用到學校廁所)。

發問卷、站上臺講話,對這些向來聽別人發號施令的孩子來說,是很不一樣的「第一次」。「我原本認為我們一定做不到,可是現在都實現了!」一個組員這樣說,這是他第一次自己主導完成一件事,實踐出腦海中的點子。

主動挽袖,讓圖書館「復活」 

另一群孩子發現學校圖書室書籍沒有分類系統、沒人管理,找不到書,因此圖書室沒人願意使用。他們把學校的舊書清出丟掉、剩下的書重新分類,讓圖書室死灰復燃,成為全校師生願意去使用的場地。這個過程不但讓孩子很有成就感,還獲得今年DFC的創意特色行動故事。

畢業前,李珊和學校的老師帶孩子去花蓮五味屋見習。體驗社會科裡工作與經濟的意義,李珊希望孩子看見五味屋如何將課本的理論落實。這個「戶外教學」,孩子必須行前規劃活動、安排交通、看地圖、分配工作等等。

這兩年,李珊以教室為基地,帶孩子經歷了許多「教室外」的學習,在過程中找到自信;而她也從「熱血而茫然」的大學畢業生,成為「專業而篤定」的教育工作者,相信無論在教室內、社區裡、人群中,教育都可能發生。

未來,將在五味屋工作的李珊仍沒有忘記她的電影夢,「我想要開一間兒童電影院,一個不僅看電影,還可以討論與分享的空間。透過分享,孩子有共同的話題與經驗。這不是一年兩年可以做到,我可能要花一輩子去實踐它。」

未來你若在花蓮的豐田村裡,看見小小的電影院,為孩子撥放著專屬的電影,那或許是李珊又往心裡那個「兒童影像教育」的夢想,更近了一點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