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 RE ME變ABC 當英文走進健康課、音樂與藝文課

從107學年度開始,臺北市與新北市的國小紛紛啟動了沈浸式的英語課程,將英文融不同領域學科,英文老師也與各科老師攜手合作,開發出許多創意教案,事前共同備課,事後檢討修正,讓更多天馬行空的想法,進入到小朋友的教室裡,豐富了課堂的風景。

要用英語來上國小三年級的健康、音樂或美術課,的確是個很大的挑戰。這樣的挑戰落到英文老師的肩頭上時,一開始老師都茫茫然。「到底要教什麼?」、「如何界定課程的難度」、「是把課程內容直接轉成英文就好了嗎?」、「怎麼引起孩子學習的興趣」⋯⋯,這些都是沈浸式英語課程一開始實施時的大哉問。幸而老師們都相當勇敢,身先士卒,透過很有默契地事前共同備課,以及事後的檢討修正,加上校外教授協助釐清教學方向,老師們漸漸知道怎麼樣可以讓英文與不同領域課程結合,讓每堂課變得超有趣。

用英語領藥掛號 完全難不倒我

光復國小的英文老師李珮瑜回憶,去年開始要把英文引進健康課程時,老師們都有點茫然。一開始老師覺得應該先教小朋友相關的單字,再導入健康課程,但是教到後來,「不知道自己在教英文還是教健康,到最後健康也學不好,英文也教不好。」教學上的糾結,還是等到國北大英文科的教授觀課後,才豁然開朗。教授建議,課程不要太像「英文課」,「主軸畢竟還是健康課,教導小朋友正確的健康知識,才是最重要的。」李珮瑜老師分享。

經過彈性調整後,老師們設計了「看醫生流程」教案,教導小朋友怎麼用英文去預約看診時間、準備健保卡與現金、看醫師時說出哪裡不舒服,有哪些病史,最後是領藥。為求課程情境逼真,上課時,老師發下藥袋,讓小朋友一起觀察,進而學會了藥袋上的注意事項,一天吃幾顆藥,是飯後吃,還是飯前吃,與看病相關的單字,例如錢(Money)、診所(Clinic)、醫院(Hospital)等等都一學就會,也因為課程內容非常實用,看醫生時都用得到,深受小朋友的歡迎。

李佩瑜老師進行英文教學

休止符、高音符號 用英文嘛ㄟ通

白雲國小的周彥君老師提到,音樂課雖然融入英文,教學目標還是以音樂領域為基礎,因此上課前會先邀請音樂老師來共同備課,了解音樂老師想上的主題,以及哪些是小朋友一定要學會的東西,再轉化成英文,用簡單的英文去呈現。

例如三年級的小朋友要認識音符,在課堂中音符會一再重複出現,因此老師先教導小朋友音符的英文,久而久之,小朋友就能聽懂。雖然是沈浸式課程,但是老師沒有要求小朋友一定要用英文來表達,授課方式也是中英夾雜,「我們會使用中、英文來解說,讓小朋友自行去領會,不強求小朋友一定要會寫,只要能夠聽懂就可以了。」

在上直笛課這類的技術性課程前,一些肢體上的要求,譬如「左手在上」、「右手在下」、「背要挺直」,「手不要放在桌面上」,其實與英文課中的課室用語很像,老師們也把這些命令語句換成英文,用英語來要求學生端正姿勢。另外,小朋友原本習慣使用注音符號來註記DO、RE、MI,在老師的要求下,小朋友也開始用英文來註記音階。直笛的指法是用數字來呈現,例如So是0123,這個部分也很容易就可以轉化為英文來授課。

有趣的是,不是所有音樂相關的內容都是英文。一些專有名詞是法文、義大利文或是德語,老師也會疑惑,是不是要全部翻譯成英文呢?音樂老師則是擔心全部使用英語上課,會不會耽誤音樂課本身的進度?這都是當初課堂上遭遇的難題。目前老師們把課程做了修正,一堂課由音樂老師以中文授課,隔一個星期再由英文老師來複習內容,透過兩次重複的授課內容,希望能夠降低小朋友對英文上課的恐懼感。

周彥君老師上課前會先邀請音樂老師來共同備課

用英文聊聊秋天的顏色

北投文化國小的做法是把自然課、藝文課與英文整併融合,課程彼此間有連貫性,由自然課的課程內容去發想,延伸到藝文課,加深小朋友對課程內容的印象。例如三年級的小朋友之前學過植物葉子的形狀,藝文老師會先告訴小朋友葉片有心型或星形,再講故事給小朋友聽,讓小朋友去觀察繪本,之後再由英文老師來導讀繪本。

學玩葉子的形狀後,藝文課中會教導小朋友「秋天的顏色」,例如紅色、咖啡色、黃色、橘色,就像楓葉會變色一樣,並且與小朋友共同來做一棵「魔法樹」(Magic Tree),以水彩染色,自製色彩,每個小朋友自製兩張葉片以後,再來彼此交換,剪裁出來的葉片貼上去,顏色繽紛,好看極了。

從magic tree之後就可以延伸到風,小朋友開始動手製作風向儀,並學習跟風向儀相關的英文單字。因為風向儀本身的英文單字有點難,所以老師們改採更簡單的單字來代替,例如wind vane、weather vane等等,「在找單字的過程中,我們會挑選三年紀小朋友可以負荷的單字,不會使用太難的單字。」林文晶英文老師說。

由於這套課程有3、4位英文老師一起參與課程共備,因此英文老師們事前會統一用字,小朋友也很喜歡這種實作的課程,玩得很開心。林文晶老師認為,學好英文不是不是一天、兩天就可以做到的,要長期地接觸、使用,才能慢慢累積字彙量跟用語,因此在目前這個階段,小朋友只要能夠直接使用單字回答到重點,就已經是可圈可點,相信假以時日,英文就會在小朋友的心中慢慢發芽生根。

文化國小英語老師林文晶、藝文老師王文姬協同教學沉浸式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