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教師專業成長研習-夢的N次方」開跑

108年「教師專業成長研習-夢的N次方」開跑

由基層教師自主發起、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委請地方政府辦理的108年度「教師專業成長研習-夢的N次方」,已於4月從雲林開跑。除了雲林縣、嘉義縣及嘉義市等3個縣市外,還有來自全國各地的熱血校長及教師,利用假日期間參與2天產出型的增能活動。

教育部部長潘文忠表示,全臺灣各地教師一起祈夢,讓夢落實,讓老師得到支持,讓孩子更有希望,這是夢的理想。令人感動的是,研習的老師們都是利用自己的假期自主參加,一起共同學習成長,以身作則展現了新課綱自發、互動、共好的精神。

部長也分享了自己3月份到南投縣爽文國中王政忠老師的課室上觀課40 分鐘,發現教師真的是影響孩子學習與發展的關鍵角色,老師的有效引導,讓課室沒有客人,也看到學生能有超齡的思考、分析及判斷能力,孩子也能在課室找尋理想。教育部會一直是教師專業成長的支持者,看到老師的熱情,就看到了臺灣的希望。

夢的N次方預估今年8場會有超過8,000位教師自主參與研習。今年研習活動最特別的是,除了原有的實作工作坊外,也規劃「課堂實踐家」,邀請曾參與夢N系列研習且回到課堂中實踐的教師,預估全國八場次會有超過1,000位老師進行課堂實踐分享。

其它分區辦理場次分別為5月屏東場(已結束)、6月臺東場、7月臺南場、9月南投場、10月臺中場、11月新北場及12月宜蘭場,累計從104年至今有超過2萬名教師參與。今年特別的是,除了原有的實作工作坊外,也邀請曾參與夢N系列研習且回到課堂實踐的教師,進行「課堂實踐家」的分享課程,這也是最令人期待的部分,雲嘉地區,有超過113位課堂實踐家在不同班別上臺發表,分享這些年課程實踐的收穫與經驗。

除了工作坊講師們所創辦的夢N系列社群外,國教署從105年推動「活化課程與教學計畫」支持自主教師組成社群,由105年的9個社群,至107年已達73個社群參加,這些教師自主發起的由下而上的活動,都是跨校、甚至遍及全國各地在運作。也因為這些教師們自主互相連結,所以能夠持續的在地深耕與陪伴,共同尋求更好的教學目標,並提升自身的專業能力。

夢的N次方系列,是由所有教師們共同編織而成的教育夢想,教師由下而上的互助扶持,實踐共好共學的教學夥伴專業成長新模式並永續深耕,讓學生們的學習經驗得以更加多元與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