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吧!和我們一起彈跳唱 新北高工打造「用腳彈」的鋼琴

姜禮德主任與模具科學生合影

什麼樣的大型創作,可以讓一群新北高工模具科及資訊科師生沒日沒夜的投入?熱愛動手做的他們,把平時「用手彈」的鋼琴變成「用腳彈」了!

實習處主任姜禮德說,在地上彈鋼琴的構想其實不稀奇,只要在地面?上可感應的地墊,就可以透過程式設計發出聲音,但他們覺得這樣太無趣,完全沒有琴鍵的觸感,所以決定打造一臺木製的大型鋼琴,讓它可以有真正的彈跳感。

模具科師生+美術老師

首先,姜主任先力邀新泰國中美術老師張倩菁設計鋼琴造型,然後帶著學生選購三合板,裁切成每片120cm長及30cm寬的木板,要當作巨大琴鍵用,為了考量它的耐受力,還特別請一位身材較「壯碩」的同學站上去踩踏,果真木板就彎折了!因而決定以兩片木板黏合成一片當作琴鍵,使結構更加堅固。同學們將大小木板裁切成15片後進行刨光,再配合設計圖切割出一個弧度,並將琴鍵油漆成紅、橙、黃、綠、藍、靛、紫等七彩顏色,跳脫原本黑白琴鍵的色調更顯活潑,吸引眾人的目光。

板上跳躍感應發出鋼琴聲音,但沒有鋼琴的觸感,十分可惜。

如何才能像真正的鋼琴呢?模具科及資訊科師生利用放學及假日時段共同研究創作,模仿鋼琴的鍵盤結構及電子琴的發聲電路,讓使用者可實際站上琴鍵踩踏,比起感應式的地板鋼琴,多了以腳彈奏的真實感與互動體驗,希望能引起民眾對鋼琴彈奏的樂趣。

為了要模仿鋼琴彈奏的觸感,琴鍵下面還安置了彈簧。姜主任說,這彈簧的彈性也是計算過的,踩下去要壓多深?要有感覺又不會絆倒踩踏的人,這是一門學問。

每踩一個琴鍵,上面的LED燈條還會發亮,非常具有聲光效果

資訊科師生+音樂老師

接下來,棒子就交給技能檢定組長李宏傑老師所率領的資訊科同學了!琴鍵下除了彈簧之外,還裝了一個微動開關,當琴鍵被踩下後,就會壓下微動開關,把導通的訊號由Arduino接收,透過藍牙模組把琴鍵按下的訊號傳送到平板電腦,然後透過擴大機音響播放出鋼琴聲音。

這些訊號傳遞看似簡單,其實都要透過程式設計,音樂老師許芳瑜老師也跨刀相助,現場彈奏鋼琴,讓學生錄下音訊檔之後,再分割為Do、Re、Me……等共2個8度15個獨立音階存檔,搭配在每個巨大琴鍵上,最後播出來的就是不折不扣的鋼琴聲了。

這件作品在「新北市創客月」展示活動中大出風頭,許多小朋友都來彈跳唱,每踩一個琴鍵,上面的LED燈條還會發亮,大家都樂壞了呢!

資訊科學生與李宏傑組長(左一)合影

國小學生校外創客教學體驗,許多小朋友都來彈跳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