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史博出版蔣渭水影像集 復刻現存《臺灣青年》

《現存臺灣青年復刻》為大開數復刻出版,共計5冊

10月17日是「臺灣文化日」,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復刻現存的一九二○年代刊物《臺灣青年》,並重新收集、編輯蔣渭水相關的影像,出版《人間蔣渭水:蔣渭水歷史影像集》,希望讓現代臺灣民眾看見百年前臺灣文化協會知識份子們的努力、與他們眼中珍視的民主,並重新省思今日臺灣面向世界應該怎麼做。

1921年10月17日是蔣渭水先生、林獻堂先生、蔡培火先生等創立臺灣文化協會的日子,當時的社會環境雖沒有現在進步,但已經表現出「謀臺灣文化之向上」,「讓臺灣成為臺灣人的臺灣」、「讓臺灣成為世界的臺灣」的自覺及自信。而臺灣文化協會藉由各種媒介,不論是戲劇、報刊、演講活動等,臺灣知識青年傳播理想的意念,不斷以多元的形式,在那個時代綻放、實踐。

《臺灣青年》於1920年7月在日本發行,由蔡培火擔任主編,希望引進新知救臺灣,啟蒙臺灣人的思想、智識,《現存臺灣青年復刻》為大開數復刻,共計5冊;《人間蔣渭水:蔣渭水歷史影像集》則集結近250張影像資料,以不同的方向與角度看二、三○年代曾在臺灣政治社會運動上扮演重要角色的蔣渭水。

《人間蔣渭水:蔣渭水歷史影像集》及《現存臺灣青年復刻》未來將於各行銷通路販售,有興趣的民眾也可親臨臺史博圖書室瀏覽。圖書室開放時間及使用規範詳臺史博官網(http://nmth.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