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員破14萬人!2私校資優生創「國中課業討論群」,要「大家功課一起變好」

▲創辦人李宛軒(左)與管理員鍾和靜(右)樂於分享學習經驗,因此創辦臉書學習型社團,期待全臺灣的國中學生都能因「課業討論」大幅提升成績。楊煥世攝

不同於一般國中生既定的學習日常,兩個國中資優生,利用好不容易擠出來的零碎時間,經營出全臺最大國中不分科學習類臉書社團「國中課業討論群」,學會課堂沒教的數位素養、生涯探索,要「大家功課一起變好」。

乾燥花點綴的筆記頁分享、紅筆圈起困惑題目照求解,各個相關國中課業的疑難雜症,都能在此召喚熱心網友回答、給詳解。這裡是全臺最大國中不分科學習類臉書社團「國中課業討論群」,成立未滿2年,已有14.8萬國中學生、老師加入,堪稱國中生版的家長臉書社團「家有中學生」。

「國中課業討論群」社規第一條,寫明社團宗旨:盼給予成員相互學習、討論、分享學習技巧的平臺,以「將國中課業融會貫通,提升各科成績」。這個臉書社團精確瞄準國中生所需資源、與同儕互動的需求,造就社團高黏著度。幾乎每天在平臺上,都有人提出學習相關問題,或是上傳、分享精緻手帳照片。

令人意外的是,這個社團的創辦人和管理員不是國中老師、也不是補教業者,而是國中在校學生,就和其他發問的網友一樣。創辦人李宛軒才國三,暑假過後將升高中。她笑說,過去曾有不少網友誤會,以為版主有教學經歷,直接私訊詢問課業問題,她只好婉轉建議,還是到版上詢問社團成員。

「講出來是自己創的,會有點尷尬,」有別於談起創辦歷程的落落大方,李宛軒面對同儕卻希望保持低調。在一旁的管理員、學妹鍾和靜,倒是俏皮的潑了個冷水回應,「其實我看小帳(分身帳號)就猜到是她創的啦!」

訪談中,兩人一搭一唱,一動一靜,互補性格展露無遺。原來在學姊李宛軒未轉學前,兩人都就讀新竹縣私立曙光女中國中部資優班,相差一屆。但平時課業繁忙,多在網路上相處互動,《親子天下》記者訪談當天竟是她們首次面對面促膝長談。

兩個雲端世代的女孩在網路上建立深厚友誼,持續擁有共同話題,尤其在學習態度上契合度極高,都樂於分享學習資源,成為社團經營主要動力。鍾和靜說,學校考試壓力大,資優班會依成績排序分配,每學期都可能面臨沒辦法繼續留在原班就讀的「危機」。但即便競爭強勁,她們對自己獨門的學習方法卻絲毫不藏私,時常成為同學請益對象,很著迷「教學相長」帶來的成就感,促成她們倆即便課業再繁忙,也想持續經營以「力求大家功課一起進步」。

百人聊天室翻身,希望變成全臺最大學習社團

論起創辦緣由,也是來自雲端世代的分享習慣。「我覺得還滿多學生想要用這樣的方式討論功課,」李宛軒說,有不少同學和她一樣,面對難解的題會想即時得到解題方法,也好奇彼此的讀書方法有何不同。因此,在還未開設社團前,她就透過同儕最頻繁使用的臉書聊天室,設立聊天群組,邀集親近的同學,和網路聊天版上有意精進課業的國中生們加入討論。凡有課業問題就拋出留言,也可附上題目圖檔,再待成員回覆給建議。

隨著口碑相傳,原先只有個位數成員的聊天群組,就這麼拓展到破百人;地域更是橫跨北、中、南,不分公、私立學校。有不少聊天室成員鼓吹李宛軒,創辦公開臉書社團,拓大規模。雖然李宛軒嘴上說「沒有想太多就創了」,但她卻很清楚聊天室與社團差異,「社團標籤可分類討論主題,方便查詢;可審查貼文,有利維護貼文不離『課業討論』主軸。」

▲ 不但個性沈穩、活潑相互補,李宛軒(上)與鍾和靜(下)也有16公分的身高差。楊煥世攝

有了一次成功經驗後,李宛軒也變得更有野心,「我要把聊天群組變成臉書最大的社團,」在心底許下成員破萬的豪願。但因為那時自己適逢會考準備階段,需要更多時間複習課業,又不想放棄,知道需要幫手。恰巧經共同好友引薦,她遇上一聊就合拍的鍾和靜,便熱情邀請,也盼藉經營社群讓兩人擁有共同話題、維繫感情。「我突然想要邀請她一起管理社團的那個點,其實是我不想要跟她斷絕聯繫,」李宛軒說。

共同管理後,社團在不到11個月的時間,便達成社團成員破萬目標,後續更一路指數增長。「你看,這條成員總人數成長線是這樣子上來的,『很可怕』,」李宛軒持著手機,亮出社團管理頁面的洞悉報告,另一手指著曲線,一路從破萬里程碑,來到14.8萬人。問起她們會不會擔心成員人數下滑、停滯?「我覺得不會下滑,因為會一直有新的國中生,高中生也會想留下來分享經驗,」李宛軒露出自信眼神的說。

社團為什麼能如此活絡?鍾和靜從旁觀察,原因主要在於,和網友聊天、問問題不太會有壓力,因為「即便講了什麼東西顯得很笨,也不會在現實生活中很尷尬。」她說,在網路平臺發問,比起在學校問同學問老師,給人的壓力小很多。她更很有畫面的舉例說明,「更不用說,你不需看嗆你『上課有教,你怎麼都不會』的同學臉色。」

相較於孩子掌握經營先機,兩人的爸媽倒顯得「後知後覺」。鍾和靜說,自己每天約花1.5小時左右的時間經營社團,進行貼文審查、調解網路紛爭,家人對網路使用少有限制,提及社團話題也不以為意。她無奈笑說,「我媽當初沒怎麼在意(社團經營),直到我喊『有2萬人了!』她才注意到。」李宛軒附和著說,她爸媽起初也因為對臉書功能、頁面不太熟悉,因此不太在意她經營社團,也難聊此一話題,但見女兒的好表現也持續支持。

課堂外的數位素養、生涯探索課

社團順利擴大規模,他們也開始要面對網路上的「黑暗面」。例如,出現垃圾廣告訊息,用審查文章的方式拒絕上架;或必須面對網路很難避免的言語霸凌。鍾和靜說,雖然比起其它新聞留言區常見的網路謾罵,這個社團「算友善的」。但仍見幾個話題上常出現爭執、人身攻擊,像是,是否需要補習的討論、小六生進來發問國中銜接準備,卻因身份不是國中生被排拒等。「希望大家能理性討論,」鍾和靜說,她們仍正努力思索該如何處理紛爭?除了透過暫時禁止成員發言外,還能怎麼透過版規制訂或其他方式,與網友進行友善溝通、取得共識。

近兩年經營下來,李宛軒和鍾和靜也從課外裝備「素養」。李宛軒分享,她過去曾經對「企業管理」有興趣,但卻不清楚自己是否有能力,直到管理這個社團後,才開始翻閱「管理學」書籍,漸漸懂得如何正確下達指令。她分享自己的學習經驗,與其說「回訊息要禮貌、尊重」,不如具體點出作法:「用詞請優雅,標點符號若遇中文請用全格」等,才更有效。

在旁的鍾和靜,收起一貫的淘氣,推了推眼鏡認真的說,兩年經營社團下來,最深刻的學習在於反覆拿捏文字溝通的技巧,學習如何不用肢體語言、面部表情、關係聯繫,也能提升說服力。對她現在而言,制訂版規、調解網路紛爭,都是很大的挑戰,但也在經營社團,與學姊練習制定版規下,漸漸懂得將自己的想法整理成章。而她未來也考量,是否從想當心理醫師,改朝傳播媒體專業領域精進。兩人都正因為經營社群一步步探索著,最合適自己的生涯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