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教與學 給我的啟發:「讓學習零時差」-數位平台與數據分析提升教學品質

數位教與學 給我的啟發:「讓學習零時差」-數位平台與數據分析提升教學品質

   近年數位學習的興起,讓學習方式更為便利,並帶動教學方法的革新,數位影音解題教材蓬勃發展,整合數位學習的優點,不僅能讓學生隨時隨地加強在理化學科上的不足,也提供了學生反覆學習的機會,落實教育拔尖扶弱,解決教室中不易解決的差異化教學。

    在科技發展的時代中,老師將科技運用融入教學,也能從中了解學生學習情,避免傳統式講述課程中,無法面面俱到地注意每位學生的學習吸收狀況,藉此也能利用學生課後使用的學習概況,運用數據分析了解學生學習的弱點,老師也能調整自己的教學模式,在學生吸收較弱的部分加強複習與輔導。讓教師的教學與學生的學習零時差,老師可馬上協助學生改善學習成效,並且加強大部分學生沒有完全吸收的部分,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

上課照片紀錄

   林俊毅老師自行建立之數位學習平台(www.yuhanscience.com),也自行錄製之教學影片,學生可依登入個人帳號,並依照不同需求觀看影片進行學習,由後台系統進行統計學生觀看次數、時間及題號,利用資訊可顯示個別學生在哪些觀念及題型出現學習困難,從題目類項統計學生在各單元中所有問題的答題正確率,供教師及學生了解在何種觀念及題目中需要進行加強輔導。

上課照片紀錄

數位輔助教育提高了學生學習的效率,也提供了一個不受空間及時間限制學習環境,學習者可依自行的需求進行自主學習,可以及時解決學生的問題,不需要等到下次上課再進行解惑。

科技數位的使用除了日常生活外,也開啟學習的另一個新篇章。

身為教育者的我們也必須與時俱進,學生人手一機,每天使用手機、電腦、網路的時間,比我們以前學生時代多出許多,網路科技帶來便利性,如果學習的部分也能夠利用其便利性,則可以提升學生學習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