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線條展現奇幻風格的魔術師 新藝術大師慕夏真跡展

捷克最具代表性的國寶藝術家──阿爾豐斯‧慕夏,擅長運用優美線條結合典雅花卉植物,勾勒出女性的動人姿態,更曾被紐約時報譽為「世界上最偉大的裝飾藝術家」。

今年6月,在慕夏基金會的授權下,將於中正紀念堂1展廳舉辦「永恆慕夏—線條的魔術」特展。現場五大展區不僅將展出超過200件慕夏的真跡、手稿及收藏品,還將呈現各國藝術家及設計師們受其影響的作品,讓許多民眾興奮不已,期盼能解開這位風格超越世代、備受世人喜愛的藝術家的秘密。

慕夏《四季》組畫,由左至右分別為《春》、《夏》、《秋》、《冬》

努力不懈並抓住機會的勵志人生

慕夏從小就喜愛畫畫,儘管有著極高的歌唱天分可以升學至高中,仍堅持在自己夢想的道路上。從19歲開始繪製劇場背景的工作後,慕夏歷經裝飾畫、人物畫、壁畫、插畫等,看似曲折卻揉合正式與非正式的多元藝術學習歷程。

在1894年的聖誕夜,機會終於降臨在努力不懈的慕夏身上,他為當時劇場明星Sarah Bernhardt繪製的《吉絲夢妲》(Gismonda)劇場海報,讓慕夏一鳴驚人,霎時成為巴黎新藝術運動的風格典範,海報作品更隨著劇場演出開始巡迴各地。

《吉絲夢妲(Gismonda)》

商業藝術先行者的迷人風格

慕夏以優雅流轉的線條打破當時歐洲直角造型的框架,靈活運用新藝術風格的曲線元素描繪出巧妙的人體姿態,並在融合花卉、枝葉與光影變化後,成為獨特且令人沉醉的「慕夏風格」。

而從慕夏琳瑯滿目的異國珍稀收藏品中,也可發現他迷人風格的背後受到多元文化的啟發。由摩拉維亞民族工藝品、洛可可風的家具,還有日本的七寶燒與中國的屏風等物件裝飾而成的工作室,是慕夏重要的靈感泉源,更被稱為「美的殿堂」。

曲線元素融合人體、花卉的慕夏風格作品《綺思》

古典X現代 穿越時空的永恆美感

其實,大家在認識慕夏之前,可能就已經認識慕夏風格。在知名日本動漫作品《庫洛魔法使》與《美少女戰士》中,便能看見如此具有魔幻吸引力的美感風格線條與繆思;美國吉姆‧基威斯金水罐樂隊(Jug Band)的音樂海報,更是致敬慕夏的香菸宣傳海報《若普》(JOB)。

而向來深受日本動漫影響的台灣,也有著以唯美女性為主角的動漫作品,在這次特展中,也特別邀請到游素蘭、依歡、賴安等6位台灣漫畫家與繪師,分享他們在充滿華美線條的創作中,如何借鑑「慕夏美學」。

覺得慕夏的畫作令人目眩神迷嗎?不妨親自徜徉在優美線條組成的美感世界吧!

慕夏的香菸宣傳海報《若普》(JOB)

「永恆慕夏—線條的魔術」特展

時間:6月12日至9月21日

地點:台北中正紀念堂1展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