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則共學遊戲,用隨手可得的素材玩出創造力!

《讀寫生活好好玩》13則共學遊戲,玩出孩子的創造力

曾榮獲Super教師獎、翻轉創新教師獎的國小老師林彥佑,對於閱讀教學總有用不完的點子,在出版了兩本《翻轉思考:有趣的成語遊戲》、《字遊字在的語文課:和孩子玩文字遊戲》之後,他又將自己的課程教案整理為第三本書——《讀寫生活好好玩:13則共學遊戲,用隨手可得的素材──車票、招牌、歌詞,玩出孩子的創造力!》,更符合「素養導向」的新課綱時代!

為一本書的誕生,其實都反映了作者本身的人格特質。林彥佑是一個善於觀察生活的「頑童老師」,所以生活中毫不起眼的一張紙、一滴水、一輛車……等,都可以變成文字教學的素材、成語教學的元素。在前兩本書中,他為老師們建立了一套有趣、活化的教學策略,孩子也從中建立了「寓教於樂」的學習策略;相輔相成之下,讓語文的教、語文的學,變得更容易親近了。

第三本書,延續著這樣的理念,更將語文的學習從「文字、成語」再擴展到「閱讀」。在十三篇不同主題的閱讀中,又穿插著部分文字、成語的練習;讓每一個章節的趣味化學習,都符應了語文學習的內涵,達到素養導向的目的。書中的閱讀素材都是林彥佑在課堂上的教學經驗,將平日教學中所累積的上百種閱讀案例,取其精華編纂出來。

林彥佑表示,這十三篇閱讀素材,是經過資料蒐集、轉化、課堂實踐、師生回饋、滾動修正之後,所呈現最完美的篇章。由於學校規模的屬性不同、班級人數的差異、學生學習成效的落差……等,固然在同一套教材上有難易之差,但本書力求符合多數師長、孩子的需求;若覺得稍難,則待師長引導,因為孩子具有無限的潛能;若覺得稍簡單,則可協助孩子建立自信,師長亦可以活用自身的經驗,帶孩子伸展跳躍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