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堂經營好幫手: 善用數位工具 師生數位力大進化

Shutterstock圖庫

歷經去年518大停課後,許多老師對遠距教學已不陌生,從實體停課初期對於線上教學工具的不熟悉,經過一年多後,混成教學已是現在教學的日常,數位能力不止學生,教師本身也因此大幅提升,線上教學平台與工具甚至成為教學上的好幫手。

去年剛開始線上上課時,除了自己需要適應數位工具、快速調整課程內容,也要同時提升學生的數位能力及專注力。尤其是專注度,最常遇到的狀況是學生「人在心不在」。為了提升專注力,會在上課之前先跟學生約定規則,例如鏡頭要先打開,在課程中不定時抽問,並設立獎懲制度,學生的專注度有明顯提高,回答問題也較踴躍。

同時運用Google Classroom「作業」的功能,直接在上面出作業,學生繳交時就能看到「已繳交」的字樣,並能在上面進行批改。這項功能個人覺得非常好用,不只停課時運用,回到實體課時,有些需要全班一起檢討的作業或是希望孩子分享生活或個人才藝時,可先請學生上傳Classroom,之後課堂上再投射到電子白板,全班就可以一起討論並分享優秀作品。我發現有些孩子在學校害羞或是沒機會展現,先在家錄影後上傳,其實才藝非常多元,有運動、舞蹈、樂器表演,十分生動有趣,還能看見孩子眼中的自信光芒。

線上課使用meet時,也可以活用meet的留言板功能,例如國文課時,會讓學生自己把造句直接打在右邊的留言板,孩子們可以馬上討論學習別人句子的優點,非常即時。

另外,Classroom的Screen,有一些小工具如倒數計時器、抽籤功能非常好操作,對於學生也很有吸引力。例如數學課時,若要學生三分鐘內寫完兩題,這時倒數計時就派上用場,孩子對時間會更有感。

均一教育平台,也是很方便的資源,還能讓學生進行個人化學習。平台上區分不同版本、不同科目、不同單元,是出作業時很好的參考,讓學生可以像玩遊戲般挑戰題目,過關集點,學習的動機明顯提高。

歷經一年多的數位實戰後,學生資訊能力迅速升級不是太意外,畢竟他們是數位原住民,倒是現在教學上因為運用適合的數位工具,資訊融入課程的規劃上也更多元豐富。疫情著實改變了教與學的模式,而且是往更好的方向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