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雙語實驗班隸屬哪班群?哪科適用雙語教?陽明高中公開實戰經驗

教育部111學年補助全國55所高中成立雙語實驗班,開班學校規劃哪些科目用雙語教?雙語實驗班隸屬哪一班群?如何鼓勵教師增能、投入雙語教學第一線?陽明高中不藏私分享實戰經驗。

臺北市陽明高中連兩年開設雙語實驗班,隸屬財經班群,並聘外師 David 協助備課、帶學生練會話。許育愷攝

教育部111學年補助全國55所高中成立雙語實驗班,開班學校規劃哪些科目用雙語教?雙語實驗班隸屬哪一班群?如何鼓勵教師增能、投入雙語教學第一線?陽明高中不藏私分享實戰經驗。

週五午休時間,9名臺北市陽明高中高一生在圖書館熱血盯著手機螢幕,與校內外籍教師 David 用英語會話玩線上搶答。該校雖是公立學校,但110學年起,在教育部支持下成立雙語實驗班,並獲補助聘一名外師,讓校內35名學生享用雙語資源。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110學年起補助部分高中辦理雙語實驗班,每校設一班,111學年全國共55校通過申請,陽明高中是其中之一。

陽明高中校長蔡哲銘指出,校內有數理實驗班,但傳統社會組領域,並沒有此類特色班級;校內英語較佳者,大多是社會組,而在各個社會組對應科系中,又以商管領域招生名額最多,因此決定將雙語實驗班放在財經班群,開放大學想讀商管科系的學生就讀。

雙語實驗班放財經班群,簡單的自然、數學單元改用雙語教

攤開該校雙語實驗班課表,英文課全英語,數學、自然、藝術與生活則採雙語教學。蔡哲銘解釋,數學科和財經科系必修課有關,這些科系大一常用原文書,提早在高中用雙語學數學,將來一定能派上用場。

自然科也適合用雙語教。負責召集校內雙語教師社群的地球科學教師林承恩說,曾有家長質疑「我孩子就是自然成績爛,才選社會組,結果自然還要用英文教?」但自然科學知識,大多源自外國,若讓學生瞭解這些知識的英文單詞、字根、字首,其實有助學習。

臺北市陽明高中連兩年開設雙語實驗班,生物課的實驗活動採雙語教學。許育愷攝

林承恩舉例,大氣層中有一層叫做中氣層(mesosphere),過往老師純粹用中文教學,大多請學生背下來,如今改用雙語,他解釋這詞為中間(meso)+球面(sphere),讓學生更快明白它在大氣層中的座標和樣貌。

雙語教學,也讓林承恩分享更多科學名詞背後的故事。比如火山(volcano),在拉丁文裡指火神,平時住在山裡,拿岩漿鍛造神兵利器。「這雖然不是考試重點,但學生聽了覺得有趣、有畫面,學習更有意義,」他解釋。

回顧自己上臺教的第一堂雙語課,從小熱愛英語的林承恩坦言「幾乎被我上成全英語課!」講太多英語的後果,就是學生在課堂最後的 Kahoot 搶答時間,答對率一片慘澹。

林承恩趕緊調整教學策略,「較難的單元,我仍切換回中文模式,不要影響學生吸收,」逐漸理出何時用中文、何時用英語的原則。

當林承恩如願把自己切換至雙語模式,發現更難的是找隊友。「高中老師偶包比較重!」蔡哲銘補充,多數老師在還沒開始在課堂以雙語教學時,都怕自己講英文被學生笑,但若實際踏出第一步,當老師向全班表明:「下節課,老師會試著用雙語教5分鐘!」後,發現學生都願接納嘗試改變的老師、不吝給予掌聲,且更熱衷參與不一樣的課堂。

林承恩指出,高中端是108課綱變動最大的學習階段,老師們好不容易備好新課,如今又得因應雙語教學「砍掉重練」,重新把投影片轉成雙語、規劃不一樣的教學流程。

他安排陽明高中同科老師打團體戰,比如每人備3個單元的課,然後把資料放上雲端硬碟,和其他老師共享。同時,林承恩明白老師們平日上課、備課、開會,一週35節幾乎被占滿,於是與英文教學網站簽約,鼓勵課後各自找時間上網路課,提升會話能力。

外師分享國外日常用語,讓中師教案更落地

111年底,來自美國的外籍教師 David 加入陽明高中雙語實驗班師資陣容,如今被蔡哲銘喻為最重要的生力軍。

按國教署規定,外籍教師一週工作時數要達20~22堂課。陽明高中也曾為「要把 David 放在什麼位置?」而苦惱,歷經中師、外師對坐乾瞪眼的尷尬期。直到 David 列出行事曆,開放各科教師預約空堂,與他討論教學疑難雜症,才開啟跨文化對話。

林承恩以自己的教學簡報為例,他曾直觀地從中文直翻「溫度升高」為 “get higher”,但 David 看了眉頭一皺,指外國人在學術、學習活動上,通常會用 “increase”。「高中生也懂這單字,所以我修改簡報,」林承恩解釋參考外師、調整用語的思考脈絡。

「不少中小學都已轉型雙語學校,去年起全國再增4所雙語大學,高中端不可能置身事外。」蔡哲銘推測,待高中雙語實驗班發展成熟,政策將邁向高中雙語實驗校,讓雙語教育版圖更完整。

而雙語實驗班成熟的關鍵,是校內有願意做,且獲得足夠支持的老師。蔡哲銘說自己不打算衝量,「每年多2、3個真心想做的老師就好。」接著透過校內社群、外師支持增能,讓本土雙語老師覺得辛苦卻有價值,同時打造最適合陽明高中的雙語教學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