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想轉換跑道,蜘蛛天后葉玉君獲師鐸獎殊榮:「因學生重燃教學熱忱」

葉玉君是111年基隆市唯一獲得師鐸獎殊榮的老師,她把校園當成實驗室,帶領學生抓蜘蛛、做實驗,拿下國內科展大小獎項。但學生眼中的「蜘蛛天后」也曾想轉換跑道,是什麼原因,讓她從不想當老師到拿下師鐸獎?

「這裡的學生比較需要我!」蜘蛛天后葉玉君帶學生橫掃科展,獲頒師鐸獎。

每天清晨六點,基隆市武崙國中生物老師葉玉君,從臺北市的住家出發,先搭捷運、再轉國道客運,客運到站下車後,接著徒步爬坡上山,花了將近1.5小時,總算抵達位於半山腰上的學校,20多年如一日。

她是學生口中的「葉葉」老師,更是全校師生眼中的「科展女王」,連續7年帶領學生參加國內科展都奪下佳績,更把學校後山的「特產」蜘蛛變成科展吉祥物,靠著研究蜘蛛成為科展常勝軍,師生笑稱她是「蜘蛛天后」,今年獲頒教育界最高榮譽師鐸獎。談起堅持每天跨縣市通勤教書的原因,她說:「因為這裡的學生比較需要我。」

別的小孩玩玩具,葉玉君從小玩蟑螂、白蟻

像個鄰家女孩般,總是穿著短袖、短褲和球鞋就出門教書的葉玉君,很難想像已經47歲、育有兩名子女。葉玉君從小在臺北市虎山步道旁的老家成長,依山傍水,住家附近自然資源豐沛,也造就她從小就對生物特別感興趣,她笑說:「別的小孩是玩玩具,我從小是玩白蟻跟蟑螂。」因為老家屋況老舊,常會有「意外訪客」跑進屋內,白蟻、蟑螂、蜜蜂等各種昆蟲,早就見怪不怪。

工人家庭出身的葉玉君,北一女中畢業後,考量家中經濟狀況不佳,為了減輕父母負擔,選擇就讀彰化師範大學生物系公費生,畢業後分發到基隆市武崙國中。儘管獲頒師鐸獎殊榮,葉玉君卻悠悠說道:「其實沒想過要當老師,本來對教書也沒什麼熱忱,純粹只是為了一份穩定的工作。」

她並坦言,剛開始教書的前3年,面對難管教的學生,一度心灰意冷,打算轉換跑道換工作,後來選擇就讀臺大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暫時逃離教職。

學生激發教學熱忱,把校園當成行動研究室

「多虧學生激發我的教學熱忱」,葉玉君說,完成碩士學業後,重回武崙國中任教,因為有學生主動請她指導科展,慢慢指導出興趣來,原本自己覺得習以為常的物種或生態,在學生眼中卻充滿新奇,「我從學生身上看了生命力與熱情,原來教學可以這麼有趣!」從此,葉玉君不再只是站在講臺上教書,整座校園都成為她和學生的行動實驗室。

武崙國中鄰近山區,自然資源豐沛,葉玉君說,學校就像座自然寶庫,經常與學生就地取材,尋找科展題目。其中校內的蜘蛛大軍,因為隨處可見,像是大姬蛛、人面蜘蛛、中型金蛛、圓形金蛛等,都是熱門的研究題目,從蜘蛛的攝食行為、結網特色、絲的構造與卵囊都是觀察重點,校園裡常見葉玉君帶著學生「捕蛛」,因而有了「蜘蛛天后」之稱。

葉玉君帶領學生觀察蜘蛛。

為了學生,堅持每天跨縣市通勤教書

葉玉君每年都指導七到八組學生參賽,除了數理資優班學生,也有一般班級學生跟著做研究。葉玉君說,曾經指導一名原住民學生潘冠竹,她雖然沒考上數理資優班,但因熱愛研究,國中三年時間都在研究蜘蛛的種類、出沒位置、四季變化與結網特色,經常研究到晚上八、九點才回家,後來以大姬蛛織3D立體網的研究,拿下2020年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第三名,目前就讀國立師大附中數理資優班二年級。

「這就是我想要留在這裡的原因」,葉玉君說,很多孩子其實很有能力,只是欠缺資源與栽培,如果有人在旁引導陪伴,便能激發出強大的研究潛力。她說,基隆市雖然不算偏鄉,但相較新北市、臺北市,就出現很大的城鄉差距,這也是她寧可每天跨縣市往返通勤近3小時,也不願轉調離家近的學校。

把科學當成工具,培養學生邏輯思考能力

儘管連年帶領學生拿下國內科展大小獎項,葉玉君卻說,其實得獎與否並不重要,而是在研究過程中,激起學生對學習、對科學實驗的興趣,尤其在國中階段,可以培養學生邏輯思考、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把科學當成一種方法或工具,就算未來沒走上研究之路,也是從事各行各業的基礎」。

葉玉君認為學生對科學實驗的熱情,比得獎還重要。

成為111年基隆市唯一獲得師鐸獎殊榮的老師,葉玉君說,對得獎沒有特別想法,只是一直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看著學生從發現問題、在研究過程中找到方法,最後得到研究成果,她說:

「學生帶給我的刺激和感動,比拿獎還有成就感。」

從只把教職當一份有穩定收入的工作,到現在享受教學,和學生埋首科學研究,甚至受到學生激勵,自己目前也在攻讀臺大生命科學系博士班。

和學生打成一片,是保持童顏的天然保養品

總是素顏、一身輕便就到校教書的葉玉君,身邊總圍繞的許多學生跟進跟出,除了討論研究瓶頸外,有更多學生純粹只是來找她聊天,就像個鄰家姊姊一樣閒話家常,電玩、交友等無所不談,和年輕學生打成一片,就是讓葉玉君能保持童顏的天然保養品。

採訪當天,還有已經畢業6年、目前就讀交大機械系二年級的林姓男學生回來探望,和葉玉君老師的互動就像「哥們一樣」,勾肩搭背,相處自然。林姓學生說,在國中階段一度迷惘、高中也曾面臨選校問題,儘管已經畢業,葉老師都一路陪伴,是自己的人生導師。

(原文網址:https://flipedu.parenting.com.tw/article/007565?utm_source=Flipedu.FB&utm_medium=social&utm_campaign=cp-f4-media-007565-221206&fbclid=IwAR31BoxKtEw04DpaUJoha3Q8kEumRoaqaYVR4MBSAvFCdIB8x8rZtrpB9G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