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教學熱門場域大更新!「硘仔鎮—鶯歌陶瓷歷史」如立體書引人入勝

參觀者只要動動手觸碰面版,便能參與黏貼馬賽克、拼成花磚。

想要瞭解鶯歌的過去及製陶歷史的傳承,參觀鶯歌陶瓷博物館常設展是最好的方法。陶博館常設展「硘仔鎮—鶯歌陶瓷歷史」,將鶯歌200多年的陶瓷歷史文化,濃縮在清晰的結構和淺顯易懂的文案與圖像之中,引人入勝的展示內容,一直以來都深受民眾喜愛,更是國中小學校外教學、親子共學的熱門場域。

融入新科技與新媒體的「立體書」

隨著博物館展示手法不斷的演進創新,陶博館大規模更新常設展「硘仔鎮—鶯歌陶瓷歷史」。在尊重創館脈絡下,保留原始重要構想,也添補20多年來地方發展歷程,更增設數位互動遊戲、動態展示,營造做陶情境。全新的「硘仔鎮—鶯歌陶瓷歷史」闡述原汁原味的鶯歌陶瓷文化史,具層次感的展場設計,有如一本立體故事書,趣味橫生。

陶博館館長張啟文表示,現今民眾參觀博物館已不再滿足於靜態文物展示,而是期待結合新科技、新媒體帶來的全新感官體驗驗。這次更新「硘仔鎮」常設展,採取以使用者導向的策展方式,轉譯不同時期鶯歌的製陶故事,為不同時代的觀眾設計展示內容。結合創新的構想與手法,融入遊戲與數位科技作為展示媒介,從懷舊的陶瓷燒窯生產歷數到現代陶瓷文創的產生,跨世代共融學習及好玩的互動展覽空間,增加觀眾的體驗感受,也能更清楚且快速的瞭解展覽內容。

「隧道窯」模擬燒製瓷磚的情景

如今難得一見,也是觀眾特別喜愛拍照打卡的「隧道窯」,除小規模修補外依然矗立,步入通紅如火般的窯內,眼前臺車在燒製馬賽克瓷磚的模擬情景,彷彿正在穿梭運輸,讓觀眾瞬間體會早期生產陶瓷者的辛勞。

「硘仔鎮—鶯歌陶瓷歷史」展出如今難得一見的「隧道窯」。

 另一個備受歡迎的莫過於數位互動區!只要動動手觸碰面版,便能參與黏貼馬賽克、拼成花磚,體驗鶯歌早年家家從事「篩子仔」的代工生活,寓教於樂的理解鶯歌陶瓷在地「專業分工」的發展與經營模式。

鶯歌在地陶藝職人20多年來經營傳統創新、技術提升,掀開鶯歌陶瓷文化豐碩一頁的過程,也在新展場中呈現。特別自陶博館館藏品中挑選在地陶藝職人們獨俱風格的作品,不但引起念舊驚喜,更鼓振職人們曾在陶瓷家鄉拚搏傳承與創新的情懷,邀請大家前來觀賞感受歷久彌新的鶯式陶藝風格。更多展覽訊息可上陶博館官方網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