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教育」在現今教育潮流中的班級經營策略

「融合教育」是鼓勵將特教學生與一般學生在同一教室裡接受教育。

為因應社會與教育環境變遷,落實融合教育、通用設計、合理調整及兒童表意等教育理念,立法院於2023年5月29日三讀通過「特殊教育法」修正草案,對於落實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營造友善融合教育環境,提供更為明確指引及資源挹注。「融合教育」在本次修法中是一大重要的政策宣示,以下就融合教育的真諦、好處及作法加以討論。

一、融合教育的真諦

「融合教育」是鼓勵將有特教需求的學生與一般學生在同一教室裡接受教育,它致力提供所有學生平等的學習機會,企圖消除特教學生與一般學生之間的隔離,讓他們能夠共同學習和成長。融合教育鼓勵學生接觸和理解不同能力和背景的同學,進而幫助學生培養同理心、尊重和包容心,促進多元文化和社會的發展。

同時,融合教育也期待透過個別學生的需求評估,提供個別化的支持和適性化的教學方法、教材和評量方式,例如提供學習輔具、特殊教育教師的教學與相關特殊教育支持服務等,以滿足不同學生的學習需求。

二、融合教育的好處

特教學生與一般學生在同一教室裡互動與學習,特教學生可以從同年齡的同儕行為模仿和積極參與中受益。同時,一般學生也受益於與特教學生的互動,培養他們的協作和領導能力,也幫助學生建立友誼和人際關係。學生們可以學會互相合作支持和共同解決問題,培養良好的社交技巧。因此,融合教育可以為特教學生和一般學生提供了共同學習成長、相互受益的機會,建構平等和包容的教育環境,有助於學生的社交發展和人格培養,也豐富了整個學校和社區文化的多元性。

融合教育需要建立在一個包容和接納的社會環境裡,因此需要加強公眾對特教學生的理解和尊重,減少歧視和偏見。政府各單位應透過宣傳教育和推廣活動,提高社會各界對特殊教育的意識和接納程度。

融合教育需要建立在一個包容和接納的社會環境裡,因此需要加強公眾對特教學生的理解和尊重。

三、融合教育的作法

在現今教育環境中,普通班級中幾乎都有特殊生的情況下,以下是一些融合教育班級經營的策略:

1.參與個別化教育計劃:普通班教師積極參與特殊生個別化教育計劃的擬定與執行。根據特殊生的需求和能力制定適合他們的教學方案,包括特教教師的教學、普通班級課程調整、提供額外的學習資源,以及提供學習或生活輔具等。

2.團隊協作和合作:普通教師可以與特殊生的家長、特教教師和其他相關專業人員進行密切合作,共同訂定學生的學習目標和支持計劃。此外,鼓勵班級同學互相合作,互相支持和尊重,創造一個支持性和友善的學習環境。

3.教學差異化:普通教師應根據特殊生的需要進行教學差異化,包括使用不同的教學方法、教材和評量方式,以確保每位學生都能夠參與和理解教學內容。

4.支持服務和資源:行政單位提供普通班級特教支持服務和資源,例如資源班學習策略教學、正向行為支持方案、語言或職能、物理治療、聽力師等。教育局相關部門應該編列充足預算,提供學校相應的特殊教育專業支持。

5.心理社會支持:學校提供特殊生心理社會支持,包括情緒管理、自我認識和人際互動的培養。普通教師可以定期與特殊生溝通,關注他們的需求和情感狀態,提供適當的支持和指導,若有必要時也可以轉介學校輔導室,請求專業輔導人員協助,或與特殊教育個管老師聯繫,討論學生心理社會的支持策略。

6.班級同儕互助:鼓勵班級同學理解和支持特殊生,培養同理心和友善的態度。可以透過成立班級同儕互助小組,讓特殊生能夠與同學們共同學習和參與。最重要的是,為特殊生提供正確的支持和無障礙的學習環境,以確保他們能夠在普通班級中充分參與學習,並發揮他們的學習潛能。

透過成立班級同儕互助小組,特殊生能夠與同學們共同學習和參與。

特殊教育的發展是一個不斷演進的歷程,從最初的特殊學校、教養機構發展到現今的融合教育模式。在這個演進過程中,惟有透過教育局、學校行政、教師、相關專業人員、家長等各方人員的努力,不斷提升特殊教育和融合教育的品質,確保每位特教學生都能夠獲得公平的教育機會,並能在社會中實現自己的潛力,這或許就能更貼近實踐教育精緻化的目標,同時也形塑未來社會公民素養的學習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