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創客魔幻列車開進校園!

當故宮國寶進入校園,會變出什麼魔法?「故宮創客魔幻列車」112年上半年度已巡迴全臺21所學校,下半年的行程也即將展開,歡迎高中、國中、國小的班級來報名!

故宮創客魔幻列車持續在全臺校園巡迴,課程結束後與小朋友們開心合照。

這一頭,基隆華興國小的學生一邊看著郎世寧的畫作,一邊寫自己的詩;那一頭,雲林偏鄉成龍國小的學生用數位軟體,把清代古畫〈八段錦〉寫成程式,大跳防疫健康操……這些都是「故宮創客魔幻列車」所帶來的驚喜!

魔幻列車趕上AI風潮,國寶也可以很科技

「故宮創客魔幻列車」以國立故宮博物院的數位資源、STEAM、AI、自造教育(Maker)、遊戲式教案等教育素材,深入校園進行博物館教學資源推廣。這項城鄉巡迴教育活動,不但活化了故宮的典藏文物,更帶動教師共創教學能力。

截至6月30日為止,「故宮創客魔幻列車」已巡迴全臺21所學校,其中7所學校為偏鄉學校,總數達686人次。而在教案的運用上,包括前兩年所開發的優質教案,如:「瓷器大時代」、「驚惶詩色」、「八段錦」、「鳥語花香」之外;今年故宮更辦理「故宮文物X新興科技」教師增能工作坊,引導老師們發想各式創意教案,這些新教案也將在新學期登場。

在AI話題熱騰騰的今年,魔幻列車的AI課程很受孩子們喜愛。例如故宮博物院鎮院典藏畫冊〈八段錦〉,原本收藏於清光緒帝瑾妃的永和宮,此次除了介紹它的典故,以及呼吸吐納的動作招式之外,還教導學生透過AI視覺辨識原理,建立姿勢辨識系統、設計互動介面,完成「八段錦AI防疫健康操」。只要透過這個介面,就可以自己練習八段錦,AI還會告訴你姿勢是否標準,十分有趣。難怪有學生忍不住說:「沒想到看古畫還可以學會寫程式!」

雲林偏鄉成龍國小的學生透過AI視覺辨識大跳健康操。

師生好評不斷,下半年繼續巡迴全國校園

而在其他的課程中,學生也有許多正面回饋,例如:上課可以實際操作,也變有趣了;加深所有對瓷器的印象,拿到自己做的作品很有成就感;認識了許多沒看過的文物跟歷史等。而他們所知道的故宮國寶文物有哪些呢?多數學生認識了肉形石、翠玉白菜、毛公鼎等文物,還有學生透過課程知道更多郎世寧的畫、瞭解豆腐的由來,顛覆了他們對古物的想法,原來古物也可以很親近生活。

臺北松山高中學生認真參與「瓷器大時代」課程

此次負責授課的教師們則認為,目前孩子在學習文物知識時,碰到最大的困難是對於文物的熟悉度不足,因而與自身經驗產生距離感,所以必須用有趣的學習活動引起學習動機。藉由「故宮創客魔幻列車」的參與,可以讓學生有嶄新的學習體驗,更認識故宮,並瞭解AI、STEAM的技術運用。而教師們在活動結束後,也紛紛表示願意將課程內容融入在日常的教學設計中。

下半年的「故宮創客魔幻列車」開進校園報名已經展開,列車將滿載著故宮創新教案,從都會、偏鄉到離島,巡迴臺灣各地中小學,提供深入淺出的美學教育體驗,讓師生們共享以文物為軸、科技為緯的跨域結合課程,活化博物館的豐富典藏,讓美感與科技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