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個是戲精!員林高中全國戲劇賽五度勇奪第一

彰化縣員林高中黌樓劇坊全國戲劇賽五度勇奪第一

彰化縣員林高中黌樓劇坊參加第23屆花樣年華全國戲劇比賽,以《假—後未來觀察(未定)》一劇,勇奪全國第一、創意劇本獎、最佳導演等三大獎項。

校長楊豪森表示,本劇從無到有完全由學生自編自導自演,演出具專業水準,尤其五位演員皆入圍最佳男女主角,創下劇團紀錄。這次所獲得的獎項均需團隊合作無間,專業及默契,淬煉多時才能達成,最終能勇奪全國第一,真的很不簡單。這也是該校近年參加花樣年華全國戲劇比賽第五度勇奪全國第一殊榮。

花樣年華青少年戲劇節,由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主辦,是長期投入推廣青少年戲劇教育的劇團,屬於NGO非營利事業組織性質,是目前國內規模最大的全國青少年戲劇節活動。每屆都有全國各地40多所高中戲劇團隊,超過千名青少年朋友的青春劇場報名參與。並透過評選制度,給予青少年們鼓勵與肯定。

《假—後未來觀察(未定)》劇照

獲創意劇本獎的蔡銘恩說,本劇創作模式比較特殊,他們針對「未來」這個大方向,請團員寫日記,從這些日記裡面發現一個共同的大概念,他們找到的是「從眾」,就用了這個主題來貫串整個劇本。

蔡銘恩說,本劇透過運動員的夢想與養成、成長過程中的困境(遷徙、霸凌、被看輕),作為貫串元素,試著重現他們這個世代的生命體驗,透過這些經驗談論相對過去的「未來」的可能,同時也猜測此刻「未來」的可能。

另一位擔任演出的張宸瑤同學則認為,這齣戲是黌樓劇坊全體成員一起創作的,其實比起得獎,她覺得更重要的是大家都彼此敞開了心扉,分享了各自的故事,並在這些故事中尋找共同點,最後拼湊成了《假—後未來觀察(未定)》,很開心能把大家的生命經驗融合,最後變成了被肯定的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