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幫盲 四感體驗 – 閱讀進入新視界

為了增加視障朋友閱讀資源,由文化部指導,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主辦,中華民國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承辦的「點字書、數位有聲書製作暨閱讀推廣活動」正式啟動。今年挑選暢銷書、文學、美學等不同主題,選擇25本書,製作成點字書、數位有聲書。主辦單位並分別於北、中、南舉辦閱讀講座,讓視障朋友能親炙作者與之互動。

為了能讓視障者體驗書中場景,縮短因視覺所產生對環境和文學障礙,還設計「閱讀四感」行程。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的點字書、數位有聲書係指承辦單位運用科技專業所製成的數位光碟。視障者只需操作鍵盤上的上下左右4個鍵,就可以輕鬆讀書。視障者還可選擇聽「電腦語音報讀」或「人聲語音朗讀」,或是搭配輔具(觸摸顯示器)來「摸讀」,檔案也可以下載到手機,用手機來讀書。同時也解決傳統紙本點字書,厚厚一大疊,十分佔空間的問題,可說是目前最經濟、方便、有效率的幫盲閱讀模式。

「閱讀四感」行程,共有北、中、南三場 : 6/19已於臺北場舉行,7/7中部場—讓閱讀和文學成為生活美學(在放送局和詩人吟 「放送局」-視障者走入歷史與詩中世界)、7/17南部場—在地文化、故事與創作(聽、味、嗅、觸-為視障朋友建構小說場景)。

作家李昂主講《鴛鴦春膳》,來場美味與文學的饗宴。視障朋友一邊喝著珍珠奶茶,一邊聆聽名作家暨美食家李昂,從小說談食物和時代的連繫,講座後並體驗越南春捲製作。為了解盲友的閱讀環境,李昂體還親自驗用手指感受觸摸顯示器鍵盤跳動來「摸讀」,現場還有參與此次有聲書製作的全盲朋友,以其中一本選書中所讀到的食譜,表演快炒南洋名菜打拋豬,讓大家驚嘆不已。

中部場活動上午視障朋友由志工一對一服務及帶領至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由襪子專家黃子寬老師教大家利用襪子做成可愛襪娃娃,既是玩偶也是擦手布,學習善用巧思廢物利用的生活美學。也將前往路寒袖的《那些塵埃落下的地方》之場景放送局,並和詩人在這棟歷史氛圍濃厚的建築內,與詩人一同吟誦「放送局」等詩,充分感受了詩中意境。視障朋友並聆聽詩人創作歷程,也把握難得機會提出創作上的問題。

南部場邀請恆春在地作家林剪雲主講《恆春女兒紅》,屏東縣客家事務處處長陳麗萍,以月琴演奏恆春民謠呼應故事背景。讓視障者聆聽月琴聲、觸摸月琴和撥弦;吃古早味冰棒;體驗削甘蔗等。

文化部特別關心視障朋友的閱讀權利,為響應文化部推動多年的點字書、數位有聲書製作與推廣計畫,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近7年來挑選暢銷書、文學、美學等類書籍,為視障朋友製作點字數和數位有聲書,目前已累積到211本點字書及67本數位有聲書。今年度,將致贈2,000片光碟給視障朋友,同時亦將該檔案上傳至華文視障圖書館,讓目前已逾6,000名以上的視障會員可隨時閱讀,估計此次活動有超過8000位視障朋友受惠,達到「讓最多視障者能閱讀」目的。此外,歷年舉辦各類主題體驗活動、請作家親臨活動現場為視障朋友說書等,讓文學和生活美學融入視障者生活中。

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館長尹彙武表示,視障者需要的往往不是金錢,而是協助他們克服明眼人無法理解的障礙。像這樣的閱讀四感行程看似簡單,卻是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以多年視障服務專業來設計,並加上各界協助才完成,期盼藉此活動,讓視障者充分了解書中情境,並進而激發他們探索不同閱讀領域的興趣,也呼籲各界能主動支持這類為視障者量身打造的特殊閱讀活動。

李昂閉上眼睛,體驗視障者如何利用輔具摸讀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