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賣街頭、自學翻轉命運的瑪莉安.吉姆:誓助百萬女孩學程式

學程式設計要做什麼? 不只玩遊戲,還可以用來解決問題,改變世界,甚至翻轉人生。iamtheCODE創辦人瑪莉安.吉姆訪臺,為小確幸的臺灣人,上了一堂震撼課。

瑪莉安吉姆(中)帶領孩子從自組電腦,愛上程式設計,進而學會用科技解決問題。曾千倚攝

寒流來襲的週日早晨,新光人壽新板金控大樓一間教室裡,人聲鼎沸。13位國小學生和人數多達兩倍的大人,期待人生中第一場「黑客松」。iamtheCODE非營利組織創辦人瑪莉安.吉姆(Marieme Jamme)要帶大家自組電腦,並且立刻學會寫程式。

帶著黃框眼鏡的瑪莉安,帶來英國製的新「電腦」Kano,大人小孩像玩樂高一般,不到20分鐘,就把零件、電線組裝連結起來,接上橘紅色的鍵盤和螢幕,按開機就立刻開始玩起內建的Mindcraft、Scratch等軟體,也不知不覺就輸入一條程式碼指令。

「孩子們一定不會忘記這一刻的驕傲:『我自己組裝了一臺電腦耶!』他們當然先會玩裡面的遊戲,但接下來他們會問,『然後呢?我們可以拿這臺電腦做什麼?』」瑪莉安已經在世界各國看到太多孩子因此愛上程式設計,並用科技來解決問題,改變自己的社區和世界,「希望孩子不只會消費,更懂得創造。」她應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執行長吳欣盈之邀,來臺灣試辦這場迷你黑客松,並和臺灣推廣偏鄉科技教育的NPO、老師們見面交流,希望未來有更多合作。

全球設免費基地 助百萬女孩學程式

瑪莉安風塵僕僕,已經走訪55個國家。她的iamtheCODE在全球各地設立免費的青少年數位俱樂部(目前在非洲已有300多個)、舉辦黑克松體驗營隊,吸引平常沒機會接觸最新科技的大人小孩,希望到2030年,幫助全球一百萬名女孩和女性學會程式設計。

今年43歲的瑪莉安,談起她用科技助人的夢想和使命,充滿熱情和生命力,她特別關注女孩的受教權、女性的工作和生活福祉,因為來自非洲塞內加爾的她,16歲以前,完全沒有學習的機會。

悲慘童年流落街頭 自學翻轉人生

一般人根本無法想像她的成長歷程。兩歲時,她和弟弟被家人賣到塞內加爾的孤兒院;13歲時,她被人口販子賣到巴黎,流落巴黎地鐵站;15歲被警察逮捕,送到收容所;16歲再被送到英國倫敦,不識字、不會算,瑪莉安只能從事勞力密集的低階工作,直到她懂得利用圖書館自學。

「那時還沒有谷歌、臉書,但我非常渴望學習,於是我到圖書館裡,背字典、看百科全書,碰到不懂的,就去問圖書館員,」瑪莉安總認為16歲的自學是改變她人生的轉捩點。後來她更自學excel,「我很會輸入資訊和整理數據,也因此找到新工作,改善了生活。」20歲她獲得英國公民身分,開始自己的部落格,吸引目光。後來更自學程式設計而更有工作的能力。

瑪莉安曾有悲慘童年,她靠著自學翻轉命運,現在致力投入以科技為弱勢族群增能。曾千倚攝

雖然沒有學歷和文憑,但能量強大的瑪莉安不斷創造各種平臺,用科技去串連非洲和全世界,用科技翻轉、改變非洲孩子的命運。她的努力獲得比爾蓋茲基金會、美國前總統夫人蜜雪兒‧歐巴馬的支持,也為她贏得英國最有影響力的非裔女性,以及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全球領袖的榮耀。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