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問題能力 台灣中學生世界第七

真實世界的問題解決能力,是未來人才必備的核心技能。四月一日OECD(國際經濟暨合作組織)首次公布新形態的PISA(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評量「創意問題解決能力評量?成績。台灣十五歲的學生,在參與評量的四十四個經濟體中排名第七。

新加坡、韓國和日本在這次的評量中分別拿到前三名。前七名全部是亞洲國家,歐美國家中僅有加拿大、澳洲和芬蘭分列第八、九、十名

OECD舉辦PISA評量,提供各經濟體檢視教育政策是否正確回應未來人才需求,過去執行過閱讀、科學和數學素養的評量,對世界主要國家教育政策走向產生重大影響。

教育現場的反覆練習,是否會跟未來人才需求脫節了?為了回應企業和社會對於未來人才需求能力的轉向,2012年首度執行了新型態評量。

創意問題解決評量是一項以電腦執行的評量。著重在學生是否有能力將學校學習的知識轉化成為日常生活中解決問題的能力。OECD報告書中指出,世界和科技變化的太快,學生必須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面對問題時必須對未知和懷疑保持開放,同時願意勇敢地用自己的直覺嘗試。

評量的題目非常生活,譬如:請找出捷運地圖上A站到B站最短的搭車轉車路線。三個同學相約見面,請從地圖上畫出一個離三個人都最近最方便的會面點。或電腦螢幕上顯示一個mp3的操作介面畫面,要求學生做某種功能的設定,請受測學生選擇一個指令最有效率的設定步驟等等。

對此《紐約時報》、《星加坡海峽時報》、以色列、愛爾蘭等各國媒體,都對於該國學生表現高於平均或是低於平均提出評論和分析。

西方國家對於這次亞洲國家包辦所有前段班的名次提出質疑,亞洲國家著名的「壓力鍋式?教育真的能夠教出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嗎?

OECD的回應是亞洲國家學生,在認知的邏輯基礎上相對有優勢,學生也普遍在意學習,對追求好成績有強烈動機,這是其他國家沒有的。

延伸閱讀

2015 PISA 用線上聊天室考學生合作解決問題能力

資料來源:2014-04-01親子天下雜誌55期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