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課綱上路,啟動教科書10年一次大變動,課本將變得不一樣

▲ 楊煥世攝

今年9月開學,小學國中和高中新生將開始使用新的課綱、新的課本,這是一個教科書的改變機會,不一樣的課本是否能帶來不一樣的學習?又帶來什麼樣的閱讀素養新挑戰?

「108新課綱帶來了教科書市場10年一次大變動的機會。新課綱,讓所有教科書商都站在同樣的起跑點,因為所有版本的教科書都需要開始逐年重編送審,這讓我們(新的教科書)可以站在公平起跑點。」作家、深崛萌國文課本執行主編朱宥勳在「我年輕、我閱讀,新世代的教育主張與新素養實踐」座談會暨記者會上說。

國文課本不等於大道理雜誌店

深崛萌」2017年5月成立,一群對於傳統國文教育有不同想法的作家和教授認為臺灣的國文教育站在一個轉折點。深崛萌臉書上介紹創辦的初衷認為國文教育中,成語不等於修辭,作文不等於文學,子曰孟云不等於知識學問,國文課本不等於大道理雜貨店,國文教育不等於文學教育。

深崛萌相信國文教育,應該同時是生命教育、思辨教育、美學教育和公民教育,是個人自我認識、自我建造的基石,是自我與世界遭遇、溝通的通路。

到2019年1月中為止,深崛萌透過群眾募資計畫,已經有1,500人參與,募集金額超過兩百萬。朱宥勳表示,深崛萌版本的高中國文課本目標是打下灘頭堡,108學年新課綱上路,會先鎖定幾個有代表性的學校,讓這些學校可以小規模的嘗試,讓大家看到國文課本是可以長得不一樣。

小學課本的美感進行式

新課綱上路後,不只高中國文課本會有新的面貌,中小學的課本應該也會變得比較美。最初由3個大學生透過募資的美感教科書行動,去年已經開始和國教署合作,要協助讓優秀的設計師可以協助出版社讓教科書改造得更有美感,且真正以學習者為中心。

「現場的老師和教授告訴我們,這是個難得的機會(新課綱上路),一定要把握這機會做出改變,我們才決定行動,在課綱上路前要做到影響教科書出版社。」同樣投入教科書改革的美感教科書再造計畫共同發起人陳慕天,大學時到歐洲參訪時,發現有美感的設計無所不在,無形中薰陶人民的美感,回到臺灣後,也是先透過群眾募資,用行動改造教科書,希望可以讓大家真的看到這些和學生每天相處最久的書,其實每一頁都可以是學生的美學課。

美感教科書計畫,2014年起,經歷兩次群眾募資、兩次環島課本發放、10本課本改造、接觸近300個班級、送出超過10,000本課本,4年多來,改變了原以為不可能改變的教育體制與教科書產業,這股從下而上自發的年輕創業,也向上敲開政府的大門,正式進入體制中推動教科書的美感革命。

但是要讓教科書變美變有趣,其實不只是設計師的挑戰,牽動了整個學科學術脈絡,出版產業生態和社會的公平正義。「譬如,現在小學一本教科書的價格,幾乎比無印良品的空白筆記本更便宜......光是價格這一環,怎麼可以讓設計師不只是免費用熱血投入,又要讓大眾都能負擔,就是需要很多很多的討論和協調。」陳慕天指出。

▲ 作家朱宥勳(左)及美感教科書再造計畫共同發起人陳慕天(右)在會中分享教育創新的經驗。臺灣師範大學提供

「臺灣閱讀協會」邀請4位在年輕世代的代表,分享他們在教育上的投入經驗以及對於閱讀的觀察。在數位時代新科技推波助瀾,閱讀的定義有了很多新的詮釋,傳統的讀寫之外,新世代更擅長透過多元資訊來源認識世界和發展了更多創新的表達形式。「我年輕、我閱讀新世代的教育主張與新素養實踐」4位年輕世代分別為「均一平臺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呂冠緯、「為臺灣而教基金會」創辦人劉安婷、「美感教科書再造計畫」共同發起人陳慕天、「深崛萌」國文課本執行主編及作家朱宥勳。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