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實驗國小 用英文學習購物和園藝,小朋友會話變溜了!

西門實驗國小 用英文學習購物和園藝

「小明到學校合作社買兩個三明治,一個三明治15元,那麼小明要準備多少錢?」「妳知道,地球的南北極是有磁力的嗎?」

在臺南市的西門實驗國小,小朋友正在上數學課與自然課。讓人訝異的是,他們不是用中文在上這兩節課程,而是由講臺上的外籍老師以純正的英語來授課。

用英文上數學課跟自然課??多數人聽到得第一反應都是相當驚訝!即使上傳統英文課都可能學不好了,何況是用英語來上數學跟自然?

用英文上自然跟數學 雙語課程大受歡迎

不過,這些大人們的擔心可能都是多餘。西門國小自從實施領域雙語教學以來,小朋友在語言適應與科目學習的表現都非常好,家長們的擔心與焦慮,一件都沒有發生,相反地,孩子展現了優異的學習潛力,既學到了學科的知識,還不知不覺中提升了英文能力,校長呂翠玲就笑著說:「我們學校的雙語課程,可是相當受歡迎的喔!」

兩年前,西門國小決定在傳統的英文課以外,挑選不同的科目來進行全英語教學。數學課與自然課也是其中節頗受歡迎的課程。「剛開始推動雙語教學時,西門國小的很多家長,既擔憂又徬徨,但也樂觀其成。」

為什麼選擇門檻這麼高的科目?校長呂翠玲解釋,因為這兩科牽涉到理解與認知,也與她過去15年來投入雙語教學的經驗有關。過去呂翠玲在當老師時,就已經用過這兩個科目來進行全英語教學,實際的教學成果讓她更加相信,孩子的潛力超乎大人的想像。「尤其像自然與數學,為了要讓孩子理解課程內容,你必須去設計更多元教學活動,讓教學內容更豐富。」

西門實驗國小

布建重點字 小朋友聚焦抓問題

那麼,在上課時,如果英文、數學的字彙不足,如何能夠理解完整的概念?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就是由老師先給予重點字,讓孩子了解這些專門用語的用意。比如「磁力到底是什麼?」,小朋友先懂得這些重點字,後續在課程進行中,就會自然能夠理解推演,無形中了解授課的內容。

因為教學著重「理解」,因此老師不能照本宣科,而是必須自編獨特的教材與海報,轉化教材。「我們沒有採用原文課本,所以老師要自編教材,轉化能的力要很強。」呂翠玲校長解釋,「教學的專業就在這裡。」

重點不在ABC 而在理解多少課程內容

此外,雙語課程的內容都非常靈活,屬於操作型的教案,著重於思考跟動手做。例如自然課中,在植物的單元會讓小朋友自己種植物;一年級的數學課必須完成小小合作社的任務,小朋友必須把該學期學到的字彙,使用英語來進行採購,在這些課程中,小朋友不只要知道數字的英文怎麼講,還要可以用英文說出採購的物品名。

因為課程與實際生活中的運用息息相關相關,小朋友很輕易就能融入教學,老師也會設計活動讓小朋友闖關。小朋友為了要進行闖關,有了表現任務的目標,一定都會很努力地學習,這樣活潑又生活化的課程,廣受到小朋友的喜愛。

活潑又生活化的課程,廣受到小朋友的喜愛

相互理解 課程先備確保教學流暢

在剛開始推動雙語教育時,西門國小跟其他學校一樣,也面臨到不少難題。例如在第一學期時,課程的難易程度還未定調,外籍老師所設計的課程,有時無法符合小朋友的程度,本籍老師與外籍老師往往會迫不及待,就在課堂上討論起來,造成教學程序的不流暢。

另外一個難題是,本籍老師有時候沒有拿捏好時機,在課堂上直接糾正外籍老師,讓外籍老師很沒面子。這些教學上的分歧,後來透過共備會議來解決。「老師們要回歸到孩子的學習之上,讓孩子學習得更好,而不是本位主義。在課堂上,主要的教學者就是一位,讓孩子很清楚知道,他應該集中精神在哪一位老師身上。」

讓孩子當小老師 孩子幫助孩子學習

很多人以為,標榜全英文的課程,一定是No Chinese,不過在西門國小的雙語課程中,小朋友可以用英文或中文表達,因為重點在溝通與理解,而不是一定要開口說英文。「孩子只要能夠表達,表示他聽得懂老師在講什麼,只要能夠達到溝通的目的,他講中文或英文都沒問題。」如果孩子講中文,外籍老師聽不懂怎麼辦?「放心,我們一定有非常積極主動的小孩,會來協助老師或同學,這種情況經常出現,課堂上常常中英夾雜,重要的是,你要給孩子們接觸英文的機會。」

不過,為了不讓孩子養成依賴中文翻譯的習慣,在課程中,本籍老師絕對不會替孩子進行翻譯,確保教學的節奏一直集中在外籍老師與學生身上。歷經四個學期的教學,西門國小的雙語課程動下來,小朋友展現了優異的學習成效,學習潛力超出大人的想像。小朋友不害怕說英語,懂得的字彙、句型越來越多,上課拼命搶答、勇於舉手問問題。

呂翠玲校長表示,這證明了即使是公立的國民小學,也能夠提供完整的雙語教學,讓孩子不一定為了學習英文,下課必須跑補習班,也不是菁英的孩子,才有學習英文的權利。不管是一般家庭或弱勢家庭的孩子,都有公平地機會來接受英文雙語教育,為未來的學習生涯,創造更寬廣的道路。

西門國小呂翠玲校長推展雙語教育不遺餘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