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範教師大募集〈立足點平等〉

典範教師大募集〈立足點平等〉

資源班的學生個體間能力差異大,因此資源班教師有個重要的任務,就是要依照各學生不同能力,訂定不同層次的教學與目標。

例如:可以自己讀題的學生自己讀題,無法自己讀題的學生教師報讀;會寫字的孩子自己寫、不會寫字的孩子描後讀。

以前向學生說明過,因為每個人的程度不一樣,所以每個人的任務也會不一樣。任務難度要跟自己的能力比,而不是跟別人。

然而這天,能力在高組的學生小古,卻突然哭了。問他為什麼,他說別人都那麼好,任務都那麼簡單,我問他:「那你覺得為什麼羊羊老師對你的要求比較高?」

他不假思索回答:「因為妳不愛我。」接著斗大的淚珠滾落。我的心頓時沉入谷底。沉吟片刻,我決定拿出我的長條圖教具。

典範教師大募集〈立足點平等〉

「小雪花本來的能力有80分,小杯麵本來的能力有60分,現在老師只要求小杯麵要往上爬,而小雪花可以不用動,這樣公平嗎?」小古搖頭。

「你就是這個小雪花,而別人就是這個小杯麵。如果老師給你們的任務難度都是70分,他會進步,你反而會退步,因為對你來說太簡單了,你早就會了,根本學不到東西。」小古安靜地思考著,「老師如果給你70分的任務,才是小看了你。」

一會兒後,小古點頭,抹了抹臉繼續任務。

下課前小古完成任務交給我,我摸了摸他的頭說:「真正的公平應該是,你往90分努力,別人往70分努力。因為自己跟自己比,都是進步10分。

小古也露出笑容:「而且多學一點,對我也比較好嘛。

爾後,一天上課時,小古又嘟囔:「老師,他都那麼好,任務那麼簡單……」

我淺淺一笑:「那你覺得,是因為我不愛你嗎?」

他鼓起腮幫子:「不是,是因為老師覺得我做得到……」

「那你自己覺得呢?」

「可以啦!」小古不耐煩地搔搔頭,雖然有點不甘願,還是繼續任務了。

雖然認知上理解,但情意上偶爾還是會難以接受,尤其是在自身遇到挫折時。教師的存在便是為此刻而生。忘記了嗎?讓我再提醒一次。還是委屈嗎?讓我再擁抱你一次。千千萬萬次。

期許我們都能無須與他人比較,期待我們都能活出最棒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