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鐸獎得主蘇進發老師:「尬數學」算出教育的典範

為什麼馬路上的水孔蓋都是圓形?為什麼捷運手把是三角形?北市石牌國中數學老師蘇進發,常會提出許多生活上常見,但不易被發現的數學問題,來培養學生思考看似理所當然的事,鼓勵學生用不同角度來思考,也讓生命從此隨時帶來驚喜。

台師大數學系畢業後,蘇進發即至石牌國中任教(當時石牌國中還是第一屆),即將在今年暑假退休,他在石牌國中的25個年頭,設計了一套作業流程推廣科普閱讀,讓學生精確掌握核心知識,強調動態閱讀的「尬科學」活動,叫好又叫座,帶領學生看到閱讀的深度與可能。 

艱澀科普書 變酷變好玩

如果廢掉數學課,你會不會跟著歡呼呢?《數學大騷動》裡的教育局長,認為孩子只要會簡單的加減乘除就好,而宣布廢除數學課,讓學生不用再被數學虐待。這個「德政」一出,全體學生歡聲雷動,資源回收桶瞬間塞滿了課本和計算機⋯⋯光是這個大快人心的開場,就讓人很好奇廢掉數學課的世界有多「美好」? 

「數學除了加減乘除,對生活還有什麼幫助?」台北市石牌國中數學老師蘇進發常常被這樣問。他發現,學生都知道數學很重要,卻對數學完全沒興趣。於是,他推薦學生看《數學大騷動》,藉著故事同理學生對數學的恐懼,再逐漸帶領學生接觸數學、培養興趣。 

具體引導,讓閱讀心得更聚焦 科普書能勾起學生對數學的好奇、好玩心,是蘇進發的教學好夥伴。不斷研發、改進教學的蘇進發,獲頒二零一一年的師鐸獎;他主導的科普閱讀計畫也獲得今年Greateacher教案比賽特優。刻板印象中,學校裡推廣閱讀的不是國文老師就是圖書館,但石牌國中的數學及自然老師竟然跑得比語文科還前面。 

蘇進發長期推廣科普閱讀。在初期,他讓學生自由選書、發揮心得,但因為缺乏引導而效果不彰。學生因為長期受到語文課的影響,寫來的心得有點「虛無縹緲」。像有學生讀了《從故事看科學》後寫道:「所謂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所以我們應該效法科學家的精神,努力進取,才有可期的未來。」蘇進發看了不禁問道:「我要的數學呢?」 

後來經過多次改版,具體的閱讀心得引導終於出爐。他要求學生用條列的方式具體陳述:「我學到或發現哪些數學?」「看完了書籍之後,我有什麼對數學的疑問或不懂的地方?」等問題。一位讀了《鸚鵡定理》的學生,回答「書中的數學,在日常生活中有什麼相關的應用?」就表達出從書中學到利用等腰直角三角形的關係來測量金字塔高度,也可以將這個原理應用在推測其他物體高度上。 

除了閱讀心得引導外,他也提供了學生閱讀前、中、後的注意事項。閱讀前要先翻閱內容,判斷自己對主題的了解程度;閱讀中則要記錄重點與問題,隨時探問自己學到了什麼;閱讀後就要綜整筆記、寫心得,並且延伸應用、多查資料。有了這些策略,才能把書中要傳達的知識給吃乾抹淨。 

後來,陸續有更多不同領域的老師加入科普閱讀推廣的行列,組成「石中教師學習社群」,讓學生讀科普、寫心得成了全校性的活動。為了可以協助老師批閱心得,團隊研發了「批閱準則」,幫助老師檢核學生是否能掌握書中重點。有的時候,老師不一定看過學生選讀的書,批閱準則也能避免老師在批閱上太過草率、淺薄。 

科學PK賽,深化學生思考 石牌國中還顛覆了閱讀總是靜態的印象,今年舉辦了動態閱讀活動「學生尬科學──聽、說、讀、寫大擂台PK競賽」。學生可選讀兩本科普書之一,分別屬於數學領域的《數學天方夜譚──撒米爾的奇幻之旅》,以及自然領域的《科學調查事件簿:瘋狂的科學家》。第一階段先寫約兩千字的閱讀心得投稿;第二階段,則可用口說或表演的方式傳達書中的科學內涵;第三階段是六隊PK決賽,即席回答評審老師以及敵隊提出的問題。 

PK決賽中提出的問題不見得有標準答案,而是考學生的思維。像是《數學天方夜譚》中有個故事:有個富人在沙漠中快餓死了,遇到兩個善心人士分給他麵包。其中一人分給富人五條麵包,另一人分給富人三條麵包。後來富人希望能酬賞這兩個年輕人,就酬賞給五個麵包的年輕人五塊黃金,給提供三條麵包的年輕人三塊黃金。但貢獻五條的人大喊不公平,認為自己應該拿七塊黃金,另一人只該分得一塊。 

故事到此,老師接著提問:這個年輕人大喊不公平的依據是什麼?還有,學生們是不是有其他主張,認為金塊有其他分法?「提問的目的,是希望學生有多元的想法,我們希望聽到不一樣的答案,」蘇進發說。 

比賽結束後,很在乎學生反饋的蘇進發進行問卷調查,發現超過七成學生肯定「尬科學」活動,認為能促進他們挑戰高難度的問題,對於溝通合作能力也很有幫助。  

接下來,蘇進發的任務是要研發「把科普書轉化成教案」的準則。「推廣科普閱讀,最終的目的還是要跟課程結合,」蘇進發看到很多新手老師在把課外書轉成教案時遇到許多障礙,因此希望能研發準則幫助他們。這個凡事都能研發出標準作業流程的數學老師,將科學的精神貫徹在教學上,不只造福許多老師學生,也讓我們看到閱讀與科學撞擊後的無限可能。

延伸閱讀

蘇進發老師科普書單

1《數學大騷動:在意想不到的地方發現數學》 柯拉.李、吉利安.奧瑞立著/究竟出版

2 《愛上數學:悠遊數學世界的20個趣味故事》 安娜.伽拉佐利著/如何出版

3 《計程車怎麼走比較快?玩具發明家的生活數學遊戲》 伊凡.莫斯科維奇著/究竟出版

4 《數學三國志》李光淵著/美藝學苑社出版

5 《博士熱愛的算式》小川洋子著/麥田出版 6 《不只一點瘋狂──天才數學家艾狄胥傳奇》布魯斯.柴契特著/先覺出版

資料來源:2013-10 親子天下雜誌 50期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