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馬祖的希望教室 連江縣中正國中用閱讀連接世界

馬祖中正國中國文教師曹博鈞的教室門口貼著「讀報教室.希望學堂」,他帶領學生透過閱讀及讀報,找到和世界接軌的橋樑。他說,希望透過閱讀帶給孩子希望感,讓孩子每天活在希望中。

曹博鈞說,在離島要找到閱讀資源不容易,馬祖沒有書店,學校僅有在特定時間才開放的藏書空間,學生平常大多上網打電動,因為缺乏閱讀素材。以往,他要帶學生閱讀,只能網路訂書,以班級共讀方式進行。為了想給學生多點閱讀素材,曹博鈞在他的九年級導師班裡開啟讀報教育之門,從此課堂有了不同風景。

他利用每週一堂讀報課,先帶學生認識報紙版面,並透過「小小讀報家」及「小小記者」教學,以兩人一組的師徒制,讓學生從找人、事、時、地、物及事件原因等新聞的5W1H過程中,畫出新聞概念圖,並學習從新聞中找證據,說出自己對新聞議題的論點,最後能自己寫出新聞稿,並上台播報新聞;他還在閱讀課教導學生分組剪報,把報紙製作成八開的自我創意報。

曹博鈞說,合作學習讓原本在教室裡坐不住的學生,開始專心想問題,也會主動分享看法,學習態度慢慢了轉變,「兩人一組的師徒制學習,閱讀能力較好的學生會鼓勵徒弟發表意見,也學會彼此合作。」

學生小翔說:「老師提問的問題愈來愈難,我卻覺得好有趣,有一股強烈的動力要找出答案,下課了仍意猶未盡。」小翔說,讀報課毫無冷場,每個人都帶著任務在閱讀,琅琅的討論及發表聲,是平常上課沒有感受過的享受。

每天晨光閱讀時間,曹博鈞會和學生分享報上的新聞、文章,並鼓勵學生在聯絡簿上寫下報紙佳句,班級佈置也以「我愛讀報」為主題,張貼小記者採訪同學最感興趣的報紙內容;學生每週都要上班級網頁寫週記,上網分享讀報心得;學生也會帶著報紙及自己寫的新聞報導回家和家人共讀分享。  

透過寫日記,曹博鈞看到學生的改變,原本多數人都原封不動抄報紙句子,慢慢地他們會從新聞議題加入生活經驗和想法,題材多元,原本不閱讀,只沈迷網路的學生,開始關心周遭世界發生的事,也不會抱怨讀報作業太多。「我鼓勵學生自己跟自己比,一點一滴,我發現每個人都在改變。」

「當老師改變時,學生也跟著改變,我想成為馬祖那一顆種子,用報紙及閱讀作為翻轉教育的教材,把學習的主導權還給學生。」曹博鈞說,透過閱讀可以讓學生飛得更高更穩。

學生透過新聞概念圖,學習找出新聞裡的關鍵文字。圖片提供:曹博鈞

學生的自我創意報,透過剪報發揮創意。圖片提供:曹博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