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瑞用茶葉蛋哲理鼓勵弱勢孩子:有裂痕才能入味

12歲那年父母辭世,由高齡80歲的祖母扶養長大,出身弱勢家庭的李自瑞,成長過程也曾抱怨人生無奈,但他不向命運低頭,憑著「感恩與回饋」的心,幫助弱勢孩子找到生命意義與目標。

曾獲青年獎章的北市木柵高工輔導主任李自瑞,今年獲臺北市105學年度輔導與特殊教育類優良教師殊榮,是位值得學習且富有教育愛與社會愛的良師典範。

李自瑞表示,從小因家庭環境感到自卑,讀高職時也曾是個叛逆的孩子,但後來開始擔任志工,發現:「原來自己也可以幫助別人」,體會到施比受更有福的生命意義。儘管李自瑞熱愛助人工作,求學過程卻非一路都有機會修習相關科系,在兄長的期許及生活的需要下,他高職唸的是羅東高工汽車科,後來升讀亞東工專機械系(現亞東技術學院機械工程系),直到畢業取得文憑與相關證照後,才得以在兄長的支持下,插大進入慈濟大學社工系就讀。

輔導是在孩子偏差前就給予協助

李自瑞在大學修習期間,發現社工所作的都是消極的補救,服務的都是中輟或瀕臨中輟的族群,「為何不能在孩子偏差之前適時給予協助?」他認為,預防重於治療,發展又比預防更重要,而輔導就是發展的工作,於是他立定從事學生輔導工作的方向,實踐他輔導助人的理念。

輔導學生過程中,因著李自瑞本身特殊的成長際遇,讓他對弱勢學生能給予更多的溫暖與柔軟,也更能貼近個案中弱勢的孩子。他總是能碰觸到孩子內心深處的想法與需求,是許多學生的心靈導師。

李自瑞也在學校擔任輔導義工社團指導老師,他每週親自帶領學生前往「伊甸福利基金會」、「創世社會福利基金會」及「萬芳啟智中心」服務,透過不斷的引導與反思,激勵學生體認生命的意義,養成多元生命價值觀。李自瑞說,很多學生課業成績未必出色,但卻在服務過程中找到成就感,他也會順勢稱讚學生,培養他們的信心;有時也會趁一起工作時,來場師生間的閒聊,以沒有壓力的方式拉近師生距離,更能了解學生學習或人際上遇到的困難。

用學生聽得懂的話溝通

談到輔導過的學生,李自瑞回想起一個陣頭孩子的案例。他說,這個孩子當初是個喜歡陣頭,經常缺曠,厭惡學習的學生,為了輔導他,自己和這個學生一起去參加陣頭活動,從中建立輔導關係,慢慢導正孩子的觀念與言行,後來這位同學不但回歸到學校生活中,更代表學校參加全國技藝競賽獲得銀牌,保送國立科技大學。李自瑞表示,輔導孩子要從同理心出發,與孩子們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試著去瞭解孩子行為背後的動機,同時用他們聽得懂的話語做溝通,如此才能發掘孩子的難處,真正幫助到他們。

在教育現場李自瑞看到許多弱勢生面對逆境時的沮喪與失意,甚至自我放棄。他用烹煮茶葉蛋的過程做比喻,勉勵這些學生,他說:「茶葉蛋要有裂痕才能入味。」人生的旅程本就是起起伏伏,不如意事,十之八九;而且「人的眼睛長在前面,所以要往前看」,與其埋怨自己的原生家庭,不如為自己的未來好好努力,儘管身處弱勢家庭,只要肯努力,一樣可以彩繪出美好的人生。

能夠獲得優良教師殊榮,李自瑞謙虛地說,有很多人默默的在為教育及孩子們無怨無悔的付出,獲?心中感到幸運,覺得自己只不過是代替大家領取這個獎項,這份榮譽是歸大家所共有的。期待輔導伙伴們能夠共同努力,用這份愛緊緊扣住孩子的心,成為孩子求學中的貴人,同時期盼孩子們也能夠成為別人生命中的貴人。

李自瑞(右一)帶領學生街頭募發票。圖片提供:李自瑞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