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政忠:用行動力,點燃教師心中的火把

一位來自偏鄉的教師,用一本書感動了無數讀者,用行動感染了無數的教師。他為偏鄉教師發聲,兩屆共吸引了近四千人參與研習,並期望散落在各地的種子老師開枝散葉,傳承這教育的使命。

來自南投縣爽文國中的王政忠老師自稱「山中大叔」,體格精實、皮膚黝黑、笑聲爽朗;私底下平凡的他一站上舞臺,瞬間變得不平凡,用「明星」來形容他,一點也不為過。但他不覺得身上有什麼明星光環,只知道自己有一種力量,可以帶動身邊其他人的熱情。

王政忠:用行動力,點燃教師心中的火把

2011年他出了一本書《老師,你會不會回來》,談的是921大地震後,原本已經打算要離開南投偏鄉,回到都市去任教,卻因為孩子一句話留住了他,至此一直留在爽文國中的故事。

四處行腳宣揚教育理念

這本書感動了很多人,王政忠也從老師變成暢銷作家,應邀到處去演講。但很快的他發現,光靠「感動」不足以成事,還要有好的教學方法帶領才行,否則老師們的熱血很容易冷卻;而爽文國中的成功經驗,也不一定能複製到另一個偏鄉學校。

自稱「身體好、不會累、好吃又好睡」的王政忠,開始全臺走透透,像個傳教士般,宣揚他的MAPS教學法,他用草根性十足的語言,把複雜概念變成最簡單化,風趣又有料的演講內容,令人一聽過就難忘,臺下總是笑聲與掌聲不斷。

臺北市興雅國中老師林淑媛形容王政忠「表達力和執行力都超強,長期待在偏鄉卻不受資源缺乏的限制,這是我最佩服他的一點。」

善用自身的強大號召力,去年王政忠更從無到有發起了近年來最大規模、教師自主性參與的跨領域研習「我有一個夢」

「其實一開始根本沒人看好,沒人相信辦得起來,」王政忠坦承,辦大型研習的初心,是要集合全國各教學領域中的頂尖好手,來為偏鄉教師增能,翻轉孩子們的未來;但光是找師資、找場地、找經費、擬計劃,對於原本各自忙碌的國中小教師而言,就是個額外的工作負擔;而會有多少人願意來報名,更是個不可知的問號。

想不到,當王政忠在臉書上私訊探詢幾位老師的意向,居然得到熱烈的回應!一直在做教室內分組教學的高雄市英文科老師林健豐,當晚就答應擔任夢一(指第一屆「我有一個夢」)的小組召集人,還跟王政忠討論到凌晨三點多,欲罷不能。

最後,夢一成功號召了全國48位講師,參與學員近1,500人,夢二更擴增至2,500人。老師們從臺灣各角落買了機票、船票,候鳥般聚集在嘉義中正大學。

他,點燃了一線教師內在裡,潛藏已久的教學熱情。

教師研習的樣貌,也從以往的單打獨鬥進化到跨科整合,凝聚出一股令教育主管機關都無法忽視的力量。當王政忠被問到,為何他想要做的事,不管多困難,最後總能成功?這位國文老師想了一下,在記者的筆記本上寫下四字:「得道多助」。

夢二的國中英語組召集人林淑媛形容王政忠,「他是個瘋子,但我們願意和他一起瘋!」瘋狂、執著與超強的意志力,幾乎是所有和王政忠共事過的夥伴們,對他一致的評價。

今年43歲的王政忠,在他一手開創的夢一、夢二結束之後,宣布不再會有夢三,就讓已萌芽的種子撒向各地,開枝散葉去。「這是我的Destiny(天命),我發過光、發過熱,人生的價值已經做到最好的發揮,這樣就足夠了,」他說,自己不留戀於舞臺,現在最想要的是回到南投山中,繼續過著「大叔」原本的教學與日常生活。

在夢二閉幕儀式中,上千位老師不約而同,點亮手機燈光,照耀著臺上的王政忠,不需言語,訴說著每個人心中的感動。平日裡一向堅強的的王政忠,會後忍不住在臉書上寫下感性文字:「燈滅了,我就會下臺;夢起了,我就會成為扶翼的風;如同每一個點亮星光的你們一樣。」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