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富安國小自然老師高德祥:用科技每天多做0.1,累積孩子的實力

▲富安國小自然老師高德祥,擅長規劃、推動資訊科技融入,13年來,將一個資源缺乏的國小,打造成裝備和新課程的天堂。黃建賓攝

在臺北市社子島的富安國小,周遭沒有安親班、圖書館和小七(7-ELEVEN便利超商),自然老師高德祥用最新科技融入教學,把世界帶給孩子,並推動、規劃學校成為未來學校。

臺北市士林區。計程車從有單車專用道的洲美大橋旁轉入社子島,延平北路六、七段只剩單線道,兩旁多是鐵皮工廠、貨運場,車行視線常被來來往往的大卡車擋住。

記者採訪富安國小這天早上,在校門口看到老師們忙著搬運印有食品大廠名的箱子,「這些是『福箱』,要送給中低收入戶的學生家庭,我們150位學生,有6成來自弱勢家庭,」自然老師高德祥話語一轉「但我們的裝備是『天堂』!」富安的每個孩子都有一臺平板,資訊融入各科課程的比例很高。

很難想像,臺北市罕見周遭沒有補習班、沒有圖書館、甚至沒有便利商店的富安國小,是率先導入虛擬實境課的學校。「富安的精神就是窮困中求生存」,13年來,高德祥和校長、老師團隊,透過寫申請計畫、自己學、動手組裝,打造出一個行動學習「走在很前面」的環境。

身為臺北市資訊輔導團的一員,高德祥總是緊盯著最新免費學習軟體、數位工具,並立刻用在課堂上,把世界帶給孩子。

他利用Google地圖與街景服務,引導學生漫遊世界各地進行課程教學;他是線上遊戲學習平臺PaGamO第一個付費用戶,只為鼓勵孩子回家後繼續練習;他用報廢的投影機和電腦拼裝出一臺立體等高線沙盤,不但用來教學,也成為孩子們下課後聚集玩耍的地方,「用買的一臺要上萬,我只花4000元,因為自己裝的,全都摸透,也可自己維修,」他說。

▲ 高德祥用報廢的投影機和電腦,組裝出一臺立體等高線沙盤。黃建賓攝

這天自然課的任務是「做一個超級電磁鐵」。利用磁生電的小設計很吸引孩子,六年級這班不到15人,竟有一半捧著平板、擠坐在講桌前的地板上,興致勃勃的準備開始動腦動手。為了訓練孩子的自學能力,高德祥喜歡故意丟出一些小麻煩、小難題,他把有電和沒電的電池混在一起,請孩子自己想辦法設計出一個機制來檢查。有一組用小馬達、一組用小燈泡、另一組用電池測量器,教室充滿「我想到了!」「找到了!」「我知道!」的發現驚喜。

孩子們用漆包線纏成30、60⋯⋯200圈不等的線圈,連上電池,高德祥要各組PK「看誰的電磁鐵吸起最多迴紋針」。又是一陣七手八腳,「為什麼我們連一個都吸不起來?」高德祥要孩子找出問題所在,檢查電池電量、上網搜尋、問同學、老師,有一組用砂紙把漆包線一端刮乾淨,凝神再試,立刻發出歡呼聲,「49個耶!」

▲ 高德祥喜歡故意拋出小麻煩,刺激孩子自己找答案。黃建賓攝

下課前,孩子還要用英文,跟來自南非的外師Teacher John,解釋自己的實驗。大家立刻發揮團隊合作,用中文寫再叫谷歌翻譯,結結巴巴把如電池、線圈、磁鐵幾個單字拼湊出來。

「我們不期望一次到位,但希望每天多做0.1%,慢慢累積。」對資源不足的社子島孩子,自學能力特別重要,39歲的高德祥也以身作則,把科技當成通向世界的工具,並樂在其中。近幾年孩子的自信和學力都帶起來,學生銳減的趨勢也止跌了。富安甚至把校長宿舍改建為資訊教室,晚上和假日開放給社區使用,讓學校成為社區的「文化中心」。

是孩子的不一樣,讓高德祥和全校「都來自(社子)島外」的教師團隊,更加確認科技帶來的改變力量。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