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教育研究顯示:越早開始接受教育的人受益越多

根據「2018德國教育報告(Bildung in Deutschland 2018)」中顯示,越早接受教育,且接受過越好教育的人,工作的收入也越高,對於自己的生活較其他受調族群感到滿意,而且家庭環境對孩子選擇教育職業有絕對性的影響。

此研究是德國國際教育研究所(DeutschenInstitutsfurInternationalePadagogischeForschung,簡稱DIPF)採用德國政府官方數據及最新的社會科學研究所作出的總結。

社會背景與教育機會密切相關

研究顯示,家庭環境對孩子選擇教育職業有絕對性的影響,例如在父母選擇職業教育而未擁有文理高中畢業文憑的的家庭中,僅有24%的孩子選擇上大學,而在父母擁有高等教育文憑的家庭中,則有79%的孩子上大學。

居住地在教育上也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在德東鄉間的大部分縣治中,從2006年至2016年間小學數量減少了11%,職業學校甚至減少了26%。另外不少企業的學徒空缺並沒有人來應徵,然而這些地區裏卻也有很多應徵者找不到心目中的職業教育機會,就業市場上的供需明顯地無法彼此配合。

追求越來越高的學歷文憑

在德國有越來越多的孩子上完小學後直接轉入文理中學就讀,也因此造成每年參加高中畢業會考的學生人數也不斷的增加,已從2006年佔總數34%上升到2016年的43%。 

同時,有意上大學的人數也逐年持續上升。目前每年就讀大學的新生已連續五年超過50萬人,相較於1995年的26萬1400人,將近成長了一倍。儘管許多大學生希望能有更過教職人員投入教學,然而此份教育報告的作者們認為師資短缺的問題並不如學生想像般地嚴重。大學裏的教職人員補充基本上與大學生人數增多的情形維持同步,以綜合大學為例:自2005年至2016年之間的學生人數大約成長了28%,而校園人事聘用在同一期間內也增加了23%。

越高的學歷代表更高的薪資

研究報告分析中顯示「幼稚園與中小學的就讀人數需求仍在增加。」那些在校園中學習時間較長而後甚至進入大學就讀的人,通常在進入職場後也能獲得較高的薪資–在此研究報告中不僅證實了這項推論,甚至將它量化了,根據此報告,擁有大學學歷的女性較其他僅受過職業教育者,每小時薪資平均多出8歐元,而男性的差距甚至達到9歐元。 

而較高學歷的受益者亦不僅是個人,國家和社會也同等獲益。此外,調查中也顯示,擁有大學及以上學歷者對生活的滿意度,亦較他者為高。

提早入學的趨勢

這份報告也顯示,提早讓孩子接受幼兒教育是值得的。因為較早進入幼稚園的孩子,在進入小學的時候已經擁有更好的能力,具體而言,在幼稚園待過兩年以上的孩子,一旦上了小學,將比上幼稚園時間短的孩子們在閱讀和計算能力更良好。

★教育新知不漏接!立即加入教育家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