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二溪國小 點星成金,打造前瞻天文教育

臺南市二溪國小 點星成金,打造前瞻天文教育

廣闊無垠且神祕的星空,除了是自古以來人們建構無數神話、文學的繆斯,隨著科學發達的時代來臨,探索宇宙的奧祕更成了各國努力的目標。

位在臺南市大內區的二溪國小,雖然位處偏鄉,卻因鄰近南瀛天文館的地利之便,加上校長與教師的共同投入,讓二溪國小發展出獨特創新的天文課程,成為臺南市天文教育的前導學校。

跨域整合,讓天文教育融入生活

「天文教育讓學生看見浩瀚的宇宙,相形之下人是很渺小的,能帶給孩子們更寬闊的心胸。」身為推動二溪國小天文教育的靈魂人物,洪雨涵老師笑說:「所以我們將天文教育充分結合了國語文、自然與社會課程的內容,讓學生的學習更加靈活。」

洪雨涵老師本身因為從高中、大學時期就開始接觸天文,擁有相當豐富的天文知識,因此也成為帶動全校老師互相學習成長的重要動力,大家共同認養主題,在融入自我專長後研發創新課程,最後一起設計出校本課程「點星成金」。

「點星成金」的課程內容除了依據低、中、高年級,給與不同引導,例如在低年級時以「引發興趣」為目標,中年級則透過認識太陽、月亮與地球的比例及距離逐步深入,並在高年級透過「四季星空」等課程,讓孩子更瞭解我們所生長的環境與四季的變化,其實都和這片星空息息相關。

校長沈佳蓉說,除了校內資深老師洪雨涵的投入與帶動,南瀛天文館更成為二溪國小教師團隊最堅強的後盾及顧問群;每次有新的教案或教具,二溪國小的師生總是第一個受惠的對象。在雙方的磨合與互相回饋中,一同創造充滿豐富魅力的天文教具與課程,不僅讓學生的學習視野更寬廣了,老師的教學專業能力也更加提升。

小小天文導覽員正為同學解說星座的故事

透過教師社群共備,將天文教育課程模組化

南瀛天文館張敏悌老師也分享,為推動天文教育的扎根與普及,天文館成立晨光天文志工隊,並積極招募校內家長擔任天文志工。這些熱情的志工們自備教具,一大早開車到各校上課,由於內容生動有趣,每每吸引許多老師們觀課。後來,有愈來愈多老師開始自發性成立社群,共同探討天文主題,設計出更豐富完整的教案。

尤其是深具地利優勢的二溪國小, 除了部分課程會移師到南瀛天文館的場地進行外,搭配使用各種有趣的天文教具,更結合天文軟體Stellarium,只要透過校內視聽教室的設備,即可將視聽教室化為虛擬星空。

天文遊俠巡迴校園活動熱烈展開

為了提升學習興趣,南瀛天文館近年來推出一系列的天文遊俠巡迴校園活動,帶大臺南地區23所學校、1300位師生,一起透過趣味遊戲與競賽認識天文。

例如他天文館曾以漫遊星空為主題,利用VR新科技讓學生體驗虛擬實境的星空,帶學生尋找北極星。還有星空運動會競賽,透過記憶翻牌競賽方式,讓學生們分工合作,合力記憶每張星座卡片,直到順利搶到對手的旗幟,才能取得勝利。

許多學生紛紛反應體驗活動好玩又有趣,「戴上眼鏡後,星星感覺好近喔!我利用老師教的方法很快就找到北極星了!在附近也看到獅子座等,還有很多不認識的星座。」這樣的活動讓他們很想多認識天文知識。

沈佳蓉校長說,二溪國小的天文教育能順利推展,除了每學期都有天文志工到校服務,以及南瀛天文館的大力協助外,二溪國小的學生還要接受上下學期共六學分的天文課程陶冶、培訓小小天文解說員;六年級畢業前進行夜宿天文館活動,和大家一起仰望無垠的星空,或是使用大望遠鏡一窺宇宙的奧祕,創造美好的童年回憶,並迎接下一個階段的學習。

善用資源與在地特色,小學校也能發揮大影響力,成為推動天文教育的領頭羊。

二溪國小同學們以天文融合繪畫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