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考中心:最快明年學測滿級分再分3級 考題持續素養化

大考中心:最快明年學測滿級分再分3級 考題持續素養化

今年大學學測申請入學科目,首度改為5科最多採計4科,由於學測僅分15級,符合各校系申請入學第一階段篩選人數暴增,引起考生和家長怨言。大考中心證實,正研擬將高分群再區分為3級,最快明年學測開始實施。

新上任的大考中心主任張茂桂表示,大學學測題型呼應新課綱,將持續以素養導向命題,但針對外界指今年考題「鑑別度不足」,導致同分人數過多,大考中心將研議高分群學生(15級分)再細分3級,供競爭激烈校系在申請入學時納入採計。若程序順利,最快可於明年學測實施。

今年學測數學科,被家長團體指為「鑑別度不足」,在首度實施5科最多選4科採計的新制下,造成同分人數過多,考生和家長焦慮不已。為此大考中心在考後提出數據分析,表示今年數學科考題生活化,沒有太繁複的計算,雖然對全體考生而言,鑑別度是各科中最高,也是近5年來最高,但針對高分群考生,「鑑別度是比較弱化」。

張茂桂分析,學測剛考完時外界的評價多為肯定,認為大考數學科難度降低,變得更平易近人,可以鼓勵高中生不要放棄數學。但進入申請入學第一階段後,同分人數太多,開始出現負評。他認為「雖然改變是必要的,但變的程度可以再討論」,因此4/24大考中心在立法院報告時,表示在鑑別度上,為了能兼顧所有程度考生和高分群考生,在不改變15級分的前提下,可考慮將15級分再細分3級,分別為15、 15A、 15AA,其他級分組仍維持不變。

大考中心強調,這個提案還要交給大學招生聯合會審慎評估,才能定案並公布。明年起若確定實施,新的細分等級會直接顯示在考生的成績單上,提供有需要的大學端,在超額篩選必須進一步比序時使用。

大考中心副主任黃璀娟表示,學測堅持維持15級分,目的在讓考生不必執著於追求滿分,即使錯了幾題,還是有可能落在滿級分,同一級的容錯空間有20多分。因此目前不考慮部分家長團體提案要求,將學測成績細分為30級分。她也分析,今年數學科多了一點素養導向題,而未來2年各科會增加素養導向的題數,並強化情境題的深度,像國文科就會納入長文和科普文章,社會科將有更多跨領域、主題式題型,評量考生的整合運用能力,要能將相關科目融會貫通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