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6所公立高中推臺英國際預科課程,畢業可接軌海外升學

中正高中以國際教育為校本特色發展,校方也開辦全英語授課教師工作坊。楊煥世攝

高中雙聯學制,海外大學先修課程等不再是私校專屬。109學年度北市將有6所公立高中推動臺英國際預科課程,另也有學校推動臺美、臺加雙聯學制課程,吸引有意往海外升學的家長與學生的目光。

國中會考剛落幕,緊接著就是高中志願選填季。近年來,北市多所公立高中推動利於銜接海外升學的國際課程,吸引學生選校目光。

去年,北市中正高中、育成高中、南港高中和英國北方大學聯盟(NCUK)合作,在高中階段提供利於銜接英國大學升學的「國際預科課程(International Foundation Year,簡稱IFY)」。北市教育局最近宣布,109學年度起,景美高中、成功高中、萬芳高中新加入推動IFY課程行列,6校組成「臺英預科課程學校聯盟」,109學年度6個學校預計共招收120位學生。

NCUK IFY是讓國際學生銜接英國體系大學的課程。在高中期間修讀IFY課程,畢業後就可以直接申請英國大學,想赴英留學的學生就不需在國內高中畢業後、花約一年時間赴海外修讀預科課程再申請大學,或赴英國再修當地高中學分,能省下不少時間與金錢。

IFY課程有四個分流,學生要先決定自己想修哪個領域的課程。北市六所學校提供的IFY課程模組略有不同,中正高中提供商業、藝術與設計、工程及科學模組;南港、育成、景美、萬芳高中提供商業模組,成功高中則是工程模組。

若要修讀NCUK IFY課程,學生需先錄取提供IFY課程的6所公立高中,再報名甄試,準備書審資料,並進行英語測驗、英文版的數學測試與面試等。課程若全自費,三年約為35至40萬元,甄試成績優異的部分學生,可獲教育局公費補貼部分學費,約負擔33至35萬元。

NCUK IFY課程以英文授課,學生需修讀學術英文與三門選修課。以中正高中的商業模組為例,除了英文,另需修讀商業數學、經濟學、商學等課。三年學科課程總時數 600 小時,安排在選修課程或課後、如一週會有2~3天課後課程,周末也可能安排上課,另也需要做600小時的獨立學習。高一及高二需擇暑假或寒假赴海外姊妹校進行交換課程,因此若修讀此課程,學生會花比普通班更多時間學習。

修完NCUK IFY 所有課程(約40學分)並且通過考試,將能取得NCUK聯盟內16所大學至少一個校系的保證入學機會。

國際文憑課程修課不輕鬆

上週五(5/22)晚上,中正高中舉辦國際文憑課程招生說明會。當晚下著大雨,仍有近百位家長與學生前往參加。來聽說明會的王姓家長認為有這樣的學習機會蠻不錯,但也覺得課程很有挑戰性,且特別考驗孩子的英文能力。

中正高中校長江惠真直言:「家長如果認為孩子每天放學都要補習,從18點補到22點,那你就沒辦法選擇中正高中國際課程」。

109學年,新加入提供IFY課程行列的景美女中校長黃贇瑾建議,已明確有出國留學打算的學生,較適合修讀IFY,因為修讀此課程需要花費許多額外時間與費用。她形容,

高中生已經像「熱鍋上的螞蟻」忙得不得了,有功課、社團要顧,新課綱上路、學生也要修讀學校的校本課程、彈性,多元選修課等,因此有明確目標性的學生較適合修讀IFY課程。

中正高中舉辦國際文憑課程說明會,吸引家長目光。許家齊攝

除了NCUK IFY課程,中正高中自106學年就開始辦理臺美雙聯學制計畫。江惠真表示,這些國際文憑課程都需要學生大量的思考與寫作,不考選擇題、經常要寫申論題,以及做各種資料的蒐集、評析與應用。

中正高中第一屆修讀臺美雙聯學制的學生楊閎聿即將畢業,已申請上英國倫敦大學。楊閎聿分享,因為參與雙聯學制而到美國展開5週學習,過程中、他感受到很不同的學習方式,像老師讓學生用寫詩、歌詞,旋律式的方式把較艱難的內容記下來。他認為,要修國際文憑課程,英文好還「不太夠」:「如果比較不會想去突破思考模式,就不太適合,修這個課程要有國際觀、想像力,要勇敢突破自己的極限。」

北市公校推國際文憑課程

除了中正高中推動臺美雙聯學制、與其他5所高中提供NCUK IFY課程外,百齡高中、陽明高中、明倫高中推動臺加雙聯學制,西松高中則在北市教育局的支持下正積極取得IB認證,108學年先試辦「全球學程實驗班」。若達到修習學分或門檻等規定,可直接銜接海外大學升學。

此外,北市南湖高中與中崙、大同、大理、內湖、永春、西松、復興、萬芳、麗山、大安高工、南港高工等12所學校組成聯盟,與英國普利茅斯城市學院(CCP)合作推動「臺英學士培育計畫」,將從109學年度開辦,開設商業模組,預計招收25位學生。

參與計畫的學生將於高中3年內每週五第3、4節透過網路多元選修課程共同時間,修習6門多元選修課程,通過其中3門課程測驗並完成認證,可取得英國普利茅斯城市學院的預科文憑,不需出國就可修習相關課程。

北市教育局表示,未來共包含雙聯學制、國際預科、IB課程及校本特色國際課程等4類課程,將鼓勵學校依規模、師資結構、學校願景等考量,開設多樣化的國際文憑課程。

北市6所高中成立臺英預科課程學校聯盟。圖片提供:北市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