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活化數位教與學,生生用平板點亮適性學習新篇章

一場疫情,讓臺南市的資訊融入教學成為全國亮點。今年9月,由教育部推動,即將展開的「生生用平板」政策,臺南市仍然率先全國,第一個將師資及設備全部準備到位,臺南市是怎麼做到的?

生生用平板專案的主力推動團隊,士氣高昂。局端團隊:陳思瑀督學、鄭新輝局長、黃偉哲市長、高誌健主任(前排由左至右);

教師團隊:許游雅、麥德莉、方建良、何鳳珠、林珮瑀、施瀛欽、沈孟樺、林子翔(後排由左至右)、蘇耿義(前排右一)

上學期結束前,教育部丟出震撼彈,9月開學後,全面實施「生生用平板」政策,2百億的經費將陸續挹注全臺,消息一出,教育界喧騰,「怎麼安排師資?如何全面在教學上實踐?」不同的聲音迴盪,然而對臺南市來說,這只是又一次擦亮「全臺首學」金字招牌的見證時刻,因為局端以迅捷的效能、熱誠的教學團隊,整備到位;事實上,數位學習的成果,幾年來已在臺南遍地開花,面對好政策,只能說來得正是時候,讓老師有更多配備,充分面對新時代教育現場的變革!

學校分群、偏鄉共學  打造數位學習典範城市

「我們希望臺南市成為數位學習的典範城市!」這是臺南市黃偉哲市長向來的期許,早在今年二月下旬,臺南市政府教育局已經超前部署,正式成立「數位學習推動辦公室」,強化學生的智慧科技力,透過「學校分群」及「偏鄉共學」的策略,讓全市各學校能同步發展。

教育局鄭新輝局長說明,臺南市規劃了「生生用平板‧數位學習精進」方案,要讓平板電腦的運用成為學生的學習利器,並以三個目標前進:生生有數位學伴(Companion)、班班有數位教師(Coach)、人人有數位學習社群(Community),構建出「數位新世代 學習新3C」的願景,更強調協力合作(Co-operation),包含學生合作學習 (Co-learning)、老師協同教學 (Co-teaching)、學習社群團隊協作(Collaboration),並期盼學生學習與生活應用結合,發展出多元化、跨領域的數位教學典範。

起步早、團隊凝聚力強,教育局鄭新輝局長感動於夥伴們的熱血付出。

利用資訊的多元豐富 適性化教學大步向前

來到教學現場,鹽水國小正在上數學課,每個學生手上都拿著平板,在何鳳珠老師的引導下,大家應用教學平臺進行「自我診斷」,不時可以聽到有人發出「恍然大悟」的驚嘆:「原來我以為我答對的,其實中間有錯……」只要發現一個錯誤,可以解開更多一連串的問題點,面對新的學習才能一路順暢。孩子們都感到很開心,這就是學習的樂趣。

「一個班級的學生數不少,傳統的教學老師只能從試卷上看到孩子表面上的錯誤。」何鳳珠老師說,資訊教學工具結合因材網的縱貫診斷,可以讓她更進一步知道每個孩子錯題背後的迷思點在哪裡,再為他們設計個別化的教學方式或課程。

「這種個別化的設計,就像是為不同孩子『對症下藥』。」東原國中林子翔老師為了讓孩子們願意接受這些「藥」,他從線上找尋圖形化、有趣的教學資源,希望引起孩子主動學習的興趣。「教育的理想是希望學生能夠自主學習,只要他們願意,現在有這麼豐富的線上資源,學習的視野將無遠弗屆。」

師資、設備同步到位,臺南孩子展現行動學習的優勢,無論自主學習、補救教學都交出漂亮成績單。

平板有如虛擬老師,它可以重複講解好幾次,直到孩子聽懂,超越傳統教學上無法短時間兼顧全班的限制。生生用平板,讓學生找到適合自己興趣、程度或專長的領域,並透過搜尋資料或網站自學,可以不再只依賴實體教師,適性學習的理念逐步落實,學生的學習自由度也將會更寬廣。

以巧思整合教學系統 自主學習平臺運用便捷

能在教學現場充分實踐,源頭在於整個平臺的建置與運用。「臺南市的資訊教育起步非常早。」鄭新輝娓娓道來,民國87年當時擔任臺南市政府教育局長,即有感於資訊時代快速發展,資訊教育必須要集合專業的師資群來共同計畫推動,那時便有許多充滿熱情的教師加入成立輔導團。一直到101至108年間,由教育局資訊中心再推出行動學習計畫,鼓勵各校提出申請,由輔導團入校指導如何運用科技工具進行線上行動學習。令人感動的是,臺南市共有七十餘所學校獲選,表示各校老師們學習的自主性很高,也都及早體認資訊融入教學的重要性。

不過,當線上的學習課程越來越多,老師及家長如何從茫茫的網路「大海撈針」,找到適合學生的教學資源,卻又是一項難題。

「我們結合民間教科書公司,以及因材網、均一教育平臺、學習吧等非同步的線上課程資源,整合在一個平臺上,讓老師可以靈活運用。」臺南市政府教育局資訊中心高誌健主任表示,108年之後,資訊中心開始建構線上自主學習平臺,109年因應疫情,再建置直播教學平臺,請輔導團教師依個人專長認領不同領域的學科,萬一必須全面停課,或有學生因為確診在家隔離時,也能不中斷學習。

當然,這一切有賴完善的硬體設備,從106至109年的前瞻基礎建設,包括建置智慧校園網路及智慧學習教室,全市國中、小三到八年級,每間教室裝設75吋觸控式螢幕,教學區無線網路覆蓋率達百分之百。老師在教學時利用大平板引導學生使用小平板,所以「生生用平板」的上課方式,其實老師和學生都已經很習慣了。

領先全國成立數位學習輔導團 數位學習平臺實踐適性教與學理想

不論教學現場有多大的變革,老師始終是教學的核心,因此臺南市集合教學第一線的校長,以及多位數學、國語文、英語文、自然等各領域的老師,在108年11月成立第一個數位學習輔導團。

「因為是全國第一個成立的數位學習輔導團,所以可以參考的範例極少,還要兼顧在地特質,我們都是自己摸索發展、邊做邊學。」帶領臺南市新課綱專案辦公室獲選110年親子天下教育創新100的陳思瑀督學表示,平臺是虛擬教室的概念,還可記錄學生的學習歷程,比過去的電子書包、資訊融入教學等,可以讓老師精準掌握學生的學習進度及盲點,更有機會落實適性化教學。

學習輔導團從偏鄉人數較少的小校小班著手,以課後加課的方式,逐步調整師生之間的互動模式,再漸進式的把適性化教學融入課程之中。並依照學生特性分組,像是會主動學習的一組,較被動的一組,便於老師採取不同的策略進行教學,實踐的過程,還透過輔導團成員不斷的討論及修正。舉個例子,設定目標:「要學生的學習具體可見」,配套作法是:學生在看影片的同時,必定搭配筆記本、學習單或是老師自編的講義,讓深度的學習與思考可以展現。這種想點子、用心貫徹的堅持,加上輔導團隊以策略聯盟工作圈的組織方式,長期陪伴教學現場老師,逐步實踐理想中的適性教學。

臺南首學向來自我期許高,具備教師的光榮感,加上超前部署的行動力,全面實施生生用平板的政策,對臺南而言,就如同華山論劍一般,一試劍就立判高下!期待這場教育創新的進行式,能引領孩子們走向不一樣的大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