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教育資源,柑園國小用色彩認識地方文化

小朋友把採集的顏色畫在古茶兔的胚體上。

你可曾想過,自己所居住的環境,都有些什麼顏色呢?三峽柑園國小整合教育部與學學文創基金會「藝起來學學-臺灣藝術與人文教育啟蒙計畫」之資源,並結合校內藝術領域長期發展計畫、新北市「食農綠金進行式」計畫,透過藝術課程與走讀體驗活動,讓小朋友進行地方文化的五感體驗,從中找到代表性的顏色,繪製成具有三峽特色的「柑園古茶兔」。

從生活體驗,尋找三峽的顏色

「平時我們很少留意生活周遭的顏色,這個藝術啟蒙計畫,正是要孩子們打開五感,從色彩開始認識自己的家鄉。」柑園國小劉芳君老師說。

柑園國小位於樹林、三峽及鶯歌的沖積平原上,在行政區的劃分是屬於樹林區,自古便文風鼎盛,建校已有110多年,其悠久的歷史古蹟是學校一大特色。因此柑園國小便在地文化為起點,善用校內近百年日式建築「育英堂」,讓孩子們先認識校內的日式文化建築之美。

育英堂落成於1930年,原為日治時期神社碑座,現在是校史館,也是文化部登錄的歷史建築。它的外牆為極優之清水紅磚牆,入口門柱造型亦具特色。落地長窗採光良好,孩子們對磚牆的顏色印象深刻。接下來,劉芳君老師再帶學生實際參訪三峽在地茶葉產業——三峽天芳茶園,進行茶葉相關文化探索體驗,結合食農體驗課程,從觀察茶葉外觀、採茶、品茶等DIY體驗活動,累積五感的體驗與感動。

三年來,劉芳君帶著孩子踏訪家鄉文化特色,足跡已踏遍柑園百年育英堂、三峽祖師廟、三峽老街、三峽藍染園區、山佳車站、蓋淡煤礦、陳家三合院古層、聖蹟亭、天芳茶園等、也舉辦收集校園木棉花植物活動,讓孩子們從多元豐富的環境中認識隱身在生活的文化色彩,在藝文課程的規劃融合下,從中找出相關的人文代表色彩,透過創作之方式彩繪於藝術作品中。

柑園國小的小朋友參訪三峽祖師廟。

把找來的顏色,畫在古茶兔身上

「我們在課程中,找在地的景點,找它們的顏色,像祖師廟的灰色石柱、育英堂的紅磚、木棉花的橘紅花瓣,藍染的靛液,都是可以取材的創作元素。」劉芳君老師說,透過體驗、拍照、記錄,孩子們有了文化底蘊,認識家鄉,找到在地顏色,就可以製作相關設計圖,畫每一年的生肖。今年是兔年,柑園國小便以「古茶兔」為名,結合古蹟與茶葉,讓孩子們創作出自己的古茶兔。

在一月開展的「李梅樹120科技創藝教育展」所展出的古茶兔中,我們很容易便能看到孩子們是如何將三峽的顏色、建築元素畫在兔子身上。例如六年級的王昱婷,在兔子身上畫了柑園國小的磚頭,以及天芳茶園的茶葉。綠色來自天芳茶園,藍色來自於藍染,橘色來自木棉花,灰色來自石柱,磚紅色來自校內的育英堂,都是她在三峽採集來的顏色。而其他小朋友也以同樣的方式,創作出不同色彩的古茶兔。「這個藝術活動不僅在三峽適用,也很適合外縣市小朋友用來探索自己的家鄉。」劉芳君老師說。

六年級的王昱婷,在兔子身上畫了磚頭、茶葉、藍染及木棉花的顏色。(盧家珍攝)

劉芳君表示,教育部推動「在地文化色彩」,政府也推「食農綠金」、認識在地產業,像這樣跟著政府計畫融入在地課程,結合時下最新的SDGs,將各種資源用整合帶入,透過藝術的方式加深加廣,相信對孩子而言,都是最好的養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