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孩子量身打造的沉浸式體驗互動展 蕭壠兒童美術館《探險去A Journey To...》

位於臺南佳里的蕭壠兒童美術館,推出年度特展《探險去A Journey To…》,集結臺灣、日本、歐洲多國藝術家的64件剪紙作品參展,自即日起展至明年9月30日,夢幻豐富的剪紙世界值得一看。

專為兒童所策劃的常設展覽

位於臺南的蕭壠文化園區,自2015年成立兒童美術館以來,歷經「剪花故事館」、「剪紙合作社─蕭壠計畫」、「兒童五金電影院」及「再循環自然紐約藝術家聯展」到「臺日剪紙紙雕交流展」,打造一個以兒童美感體驗為中心的藝術空間,呈現專為兒童所策劃的常設展覽,融合在地文化元素,讓兒童從遊戲、互動中培養美學。透過活潑、互動性高的展示設計,創造視覺、聽覺及觸覺等五感互動體驗,使藝術體驗更向下扎根。

此次的剪紙特展由義大利藝術家琳達‧佗依果(Linda Toigo)策畫,她是一位生活在英國的義大利藝術家,喜愛富有意義、親近又可以講故事的藝術。她用紙、二手書跟隨手可得的材料創作,用一層又一層的紙雕、光線和影子,打造出好玩又身歷其境的作品。

琳達喜歡在大自然中騎腳踏車、健行,跟朋友分享美食,所以這次她也以時下熱門議題「旅行」為主題,為親子觀眾策劃了6個不同的展覽空間,包括:旅行、自然、城市、跳舞、食物、宇宙,不同的特色與亮點,衍生出一系列剪紙世界的探險體驗。

紙箱建造的城市,在光與音樂下顯得特別突出。

剪紙版的世界旅遊精彩指南

整個展區就是一個紙、光與音樂的探索世界,好多美麗的事物,讓地球變得好特別。琳達創作了多達千架色彩繽紛的紙飛機高掛空中,帶領觀眾如同搭乘飛機進入藝術家的剪紙世界。你可以和飛機一起漂浮到夢想的地方,也可以跟著動物的腳印、發現牠們的棲身之所,還可以在充滿影子的房間跳舞,去探索紙箱建造的城市,再與世界各地的朋友一起享受美食,不然也可以爬到最遠、最遠的星星去。

琳達創作了1000架色彩繽紛的紙飛機,帶領觀眾進入藝術家的剪紙世界。

例如「自然展區」以剪紙讓生活在極地、沙漠、城市等6種不同生態環境的動物躍然於眼前;「舞蹈區」則可看到多國舞蹈的剪紙作品,搭配活潑的音樂,如同跳舞般;在「食物區」的剪紙作品,甚至還有料理臺進行料理體驗。另有親子共創的〈隧道書〉、藝術家的書雕及剪紙作品呈現在眼前,展現出孩童心目中的旅遊世界。

「舞蹈區」可看到多國舞蹈的剪紙作品,可以隨著音樂與它們起舞。

展場的「食物區」有料理臺,讓孩子利用紙張進行料理體驗。

蕭壠兒童美術館今年2月也配合展覽出版了《探險去:一個光和紙的世界》特刊,內容包含策展藝術家對每一件作品細膩的詮釋與創作動機,同時加入兩個有趣的遊戲書頁面,在旅行篇章一頁裡藏著「紙飛機」,可以撕下頁面按步驟摺出一架展場內的紙飛機,期望透過剪紙藝術與共創作品,讓大小朋友一起觀察到生活與自然中的美好。

準備好了嗎?快加入隊伍、帶著好奇心,看看這集結24位藝術家的創意,包括1000架彩色紙飛機、34道在地與異國的紙藝料理、12種異國舞蹈、6個奇幻書雕作品、6種自然環境展示,還有1座浮空的城市與數不清的星星,好好享受你的精彩旅程吧!

展期|即日起至2023-09-30

地點|蕭壠文化園區A10館

特展開箱介紹|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ZLM7oRHHw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