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名校磁吸效應下,新北中山國中如何留住在地生?

明星國中不只臺北市有,新北市也有。目前新北市學生數最多的大校「中山國中」,全校已近3,000人,但每年排隊等著要進來的名單還很長。板橋、臺北僅一橋之隔,面臨臺北市強校磁吸效應下,他們如何留住在地家長的心?

新北市中山國中校長陳君武與學生合影。黃建賓攝

長期以來新北市缺乏明星級國中,很多家長只得超前部署,從孩子小一、小二就開始尋找位於北市明星國中學區內的親友,準備遷戶籍;近年臺北市規定更趨嚴格,分發時以「畢業於臺北市國小」為優先,帶動一波小六轉學潮。如今新北市也培養出在地明星國中,規定凡「畢業於新北市學區內國小」,才能保障分發,希望鞏固在地入學,減少優秀學生外流的機會。

新北市中山國中校長陳君武觀察,少子化下孩子個個是寶,雙北地區家長的擇校行動,愈來愈提前,國小學生就開始往臺北市移動,比例還逐年提高,「不是說誰辦得好、誰辦不好,因為臺北的教育資源確實比較多,又有捷運,往返交通也更方便」。他分析,「當家長愈來愈憂慮孩子的未來,覺得不確定因素愈來愈高的時候,為了孩子會願意辛苦一點」,包括提早起床、送孩子去念臺北的國中,或是繳更多學費送去私校,都在所不惜。

新北市許多家長工作地點在臺北,造就國中生外移比例高,這個「先天劣勢」,中山國中一直努力想扭轉。擁有三個年級共89班的大校規模,靠的除了板橋當地人口密集,還有來自外部、非學區內學生慕名前來,甚至常有人在網路上發問,想念板橋中山國中,是不是需要小三就早早遷來?

「我們近年大概有4成學生是靠遷戶口來的,但這些謠傳都太過了,沒有這麼嚴重,只要先弄懂規則就行」,陳君武說,新北市規定要先在學區內國小就讀,然後才是比戶籍,即便戶籍早早遷來,若不在學區這6所國小,就只排在第二順位。

陳君武不否認,中山國中不畏少子化潮流仍逆勢上揚,近兩年排隊候補的有近350人,不知情的家長常打來跟校內行政吵架,質疑為什麼以前都可以進得來,現在卻不行?

升學率以外學校管理模式也是家長選校關鍵

身為新北名校,中山國中占地利之便,位於捷運新埔站附近,號稱「新北升學率第一」,每年考上第一志願建中、北一女平均有50人。但陳君武強調,升學率並非唯一,新生代家長很靈敏,會注意一些細節和小地方,常有住附近家長偷偷來看學生上下學情形,或在校慶、家長日開放校園時,把握機會走進來實地感受。

家有七年級、九年級兩子的現任家長會長林柱吉,就是被中山國中「班班有廁所」吸引,決定遷過來念。他說,大兒子小四時,他就來參加家長說明會,意外發現每間教室都有套房式設計,也就是自附男女廁各一間,這少見的貼心規劃馬上打中林柱吉的心,因為「廁所最容易成為校園安全死角,各班自附一套就比較單純,且學生自己清掃、自己用,衛生上也更安心。」

新北市中山國中校園一隅。黃建賓攝

「我們沒有刻意營造什麼名師、什麼亮點,就只是在管理上多用點心,這樣一點點的累積起來」,陳君武以企業經營理念來比喻,「導師是分店,學校是總店,分店業績顧好了,總店就不會差到哪去」。當全校師生加起來近3,000人,如何做到細緻化管理?導師是關鍵。

中山國中導師辦公室並未集中在某一區,而是設在走廊的兩側,方便導師下課就近去自己教室察看與關心;早上若學生缺席,導師會打電話找人,還有親職組的志工會去瞭解;如果有學生轉出,每一個都要讓校長知道原因,「我像在經營一家公司,你為什麼不要我的產品,我要充分掌握,作為辦學的證據」。學數學出身的陳君武強調以數據為本,隨時調整與修正策略。

「我必須很誠實的講,這麼大的學校不可能沒有出狀況的學生或老師,我們每一年都在處理,見招拆招」,陳君武坦承,中山大部分老師素質都很整齊,八、九成的學生也都優質,但常態分布下不免有各種狀況,只要經過客觀評估,校長就會介入,加上十幾位任課老師、導師組成一個群,教學、行政團隊都要進來,甚至必要時社工師、輔導老師也要納入,用團隊合作的方式來協助解決,讓問題很快可以控制下來。

取消夜自習培養學生自主學習力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曾經力推,中山國中的「自主學習」課程很值得他校學習。對此陳君武說,新課綱上路後,七年級就推了3門自主學習導向的課程,分別在數學領域固定課,還有彈性課程的媒體識讀,由國文、英文、健康、綜合活動老師跨領域授課,另外一門叫自主探究,上學期學自主學習的策略,像是心智圖、時間管理等等,下學期進入專題製作。

「我告訴老師們,自主學習是未來的法寶,如果每個孩子都可以養成習慣,先為這門課做好預習,效果會有多好?」陳君武很自豪的說,中山國中帶學生做自主學習,有助於孩子自我效能的提升,及改善緊繃的師生關係,「我們是玩真的,國中做完還要向下推國小也來做」,而且不只新北市,全國已有1,000多位老師加入中山國中臉書粉專,一起線上共備。

大多數國中還沒跟上自主學習的腳步,中山國中走得很快;而8年前陳君武上任第一件事,就是結束國九夜自習,這個改變也曾令家長擔憂,他努力說服家長們,「導師負擔很重,在中山壓力大節奏又快,白天已經太辛苦,若是耗損太嚴重,能量不足、呈現疲態,孩子也照顧不好」,要讓老師可以休息,重質不重量,才不會累垮老師又白做工。

「我做這些改變的時候很明白,國中的前提一定是學力要顧好,升學率不斷往上走,才能允許我有不斷轉型的空間」,陳君武認為,想念的學生人數越來越多,是對辦學團隊的肯定,「過去成績好的學生常選擇臺北市明星國中,現在會考慮留在這裡,」他再次喊話「打算遷去臺北市的孩子,趕快回來吧!新北市教育已經辦得很好,不用再大老遠奔波,家長也可以少一點辛苦和煩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