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花露露童樂節 衛武營太空船藝文大冒險

2023花露露的童樂節

大小朋友最愛的花露露與他的好友們回來了!「花露露的童樂節」將以「宇宙樂園」的概念,將衛武營打造成充滿冒險樂趣的太空船,在7/6至7/23連續三週的展演活動中,有廳院精彩節目、戶外移動故事屋、大遊行、迷你足球與拔河、工作坊、電影及市集等,活動高達200多場,在暑假期間陪孩子們一邊玩、一邊體會表演藝術帶來的感動。

今年特別為0-3歲小孩推出新節目

去年高達四萬人參與的「露露的童樂節」,今年除了帶來戲劇、音樂、馬戲等節目之外,還特別為0-3歲小孩推出新節目——《鍋中的月亮》互動體驗劇場。這是西班牙小乳牛劇團的經典之作,西班牙廣播公司還讚美它是專屬於嬰兒的藝術作品,有助於激發嬰兒的情感與智力呢!臺灣的觀眾將有幸欣賞到這齣製作的亞洲首演。

這個作品的舞臺很奇特,是十字形的,上面還有五十多顆可透過偵測上下移動的燈泡及投影,打造出一種沉浸式的觀賞體驗。夜晚來臨,月亮慢慢地吃掉了太陽在白天所彩繪的光,她的身體變得像盤子一樣,越來越亮,越來越胖,使身影不斷地往地下沉……透過現場的魔幻場景,以及一位豎琴家、一位打擊樂家和一位舞者的引領下,大小朋友隨著音樂及燈光的節奏共舞,一起踏上月亮最深情的靈魂之旅,創造親子間幸福的親密時光。

西班牙小乳牛劇團《鍋中的月亮》。攝影 David Ruano

水果和兒歌,串起接地氣的本土創作

身為「水果王國」的臺灣,當然少不了和水果有關的作品囉!囝仔人《節氣果物語-夏之章》以物件劇場結合現代偶戲的形式演出,選擇夏天代表水果西瓜、芒果為主角,用全新的視角,呈現農田孕育果實所經歷的事件,並使用光影、戲偶表現來營造繽紛的視覺,讓現今最夯的「食農教育」在劇場裡發芽。

囝仔人《節氣果物語─夏之章》。攝影 王玫心

另一個接地氣的本土創作則是A劇團的《阿卡的兒歌大冒險-環島篇》,阿卡是一個非常喜歡音樂的小朋友,她的願望是要把全世界的兒歌學起來,當一個兒歌小博士。為了實現夢想,阿卡從臺灣開始,踏上蒐集兒歌的冒險旅程。她碰到了為〈三輪車〉車錢起爭執的車伕與貴婦,還有很喜歡小朋友卻老是被誤會的〈虎姑婆〉,接著她還遇見〈泥娃娃〉、〈小毛驢〉、〈天黑黑〉跟〈妹妹背著洋娃娃〉等兒歌的主人們。在無伴奏人聲與肢體互動的詮釋下,邀請大小朋友一起搭上療癒的兒歌列車,環島冒險去!

A劇團《阿卡的兒歌大冒險─環島篇》

而在臺北兒藝節討論度極高的阿庫羅布夫劇團《飛高高》,此次也在衛武營演出。這是一場馬戲團式冒險,表演者穿梭在超現實時空中,以空氣為媒材,將日常物件轉化成為不凡的美麗,我們可以看到飛翔的雨傘、吞人的大氣球、飄浮在頭上的風箏,以及前所未見的巨大雪球魔幻場景,結合幽默詼諧的喜劇表演,讓大家驚喜連連,笑到無法自拔。

阿庫羅布夫劇團《飛高高》。攝影 FlorenceMontmare

戶外節目與親子活動,讓人藝遊未盡

除了表演廳內的節目之外,公共空間還有更多有趣的節目與活動等你一起同樂!

《花露露大遊行:花露露的森林飛船》以花露露搭乘森林飛船的特殊能量與場館特色結合,引導大眾共同協助完成任務,更添演出樂趣。榕樹廣場所搭設的《移動故事屋》將以臺灣原創動畫劇目、180度環形投幕及聲光特效、體感裝置為主軸,由演員在臺前生動地說演故事,且隨著故事的進行,也會伴隨著地震、閃光、煙霧等特效出現,讓觀眾實際感受劇情的情境變化。

《移動故事屋》

而在衛武營演講廳的「創意學習工作坊」可千萬別錯過!包含《花露露的光影箱》、《回憶的盒子》、《阿卡貝拉唱兒歌》藉由親子一起動手動腦藝術DIY之外,還有教小朋友用阿卡貝拉來唱兒歌;今年更規劃衛武營專屬的夏令營活動,為期五天的《劇場遊樂營》透過遊戲、跨域、生活應用三個面向來規劃設計課程,讓孩子邊玩邊學,激發孩子生活中無限的可能性。

「把拔馬麻,最上面的那個又大又亮、還有好多根柱子是什麼啊?」「喔,那個叫做管風琴啊~」「那~管風琴又是什麼東西呢?」「這個……」不知道該如何和孩子解釋管風琴嗎?交給最受小朋友喜歡的花露露來幫忙吧!

衛武營將在7月推出探索管風琴音樂《親子狂歡派對》,讓大小朋友一起深入瞭解這座亞洲最大的管風琴,由花露露領軍孩子們走進音樂廳,在知名YouTuber江老師的主持下,與管風琴家陳相瑜一起帶來最適合親子同歡的精采作品:從經典的莫札特《小星星變奏曲》到大家都會唱的《生日快樂歌》,最後還有詩歌禮讚到最受歡迎的迪士尼動畫音樂。

「2023花露露的童樂節」相關節目與活動資訊,可至衛武營官網(www.npac-weiwuying.org)查詢。歡迎相約一起來衛武營展開藝文宇宙大冒險吧!

2023花露露的童樂節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