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臺第一本給青少年的血液知識圖文書——《小大人的血液課》

全臺第一本給青少年的血液知識圖文書——《小大人的血液課》

「你有捐血的經驗嗎?」「你對血液的了解有多少呢?」全臺灣第一本為青少年量身打造,囊括歷史、生物、衛教、社會等領域知識,透過深入淺出的系統性整理,淺顯易懂的圖文,一次理解血液基本知識及捐血的重要性。

血液是醫療現場最重要的資源,是讓一個國家連結彼此的象徵,這一切都需仰賴全民主動捐血支持,而每年的6月14日是世界衛生組織訂定的世界捐血人日,目的在感謝捐血人及推廣捐血,在這個別具意義的日子中,醫療財團法人臺灣血液基金會也發表了臺灣第一本血液知識科普圖文書《小大人的血液課》,以圖文並茂的方式,帶領青少年了解捐血資訊、建立健康觀念並認知到捐血的重要性。

臺灣血液基金會侯勝茂董事長指出,臺灣國民捐血率雖然是世界第一,然而受到高齡化及少子化浪潮衝擊,全臺17至24歲的捐血量卻逐漸下滑,預計到2030年僅有27.3萬單位,下降幅度高達66.4%,由此可知捐血教育必須向下扎根,否則可預見的未來將會出現捐血斷層。因此,臺灣血液基金會積極催生《小大人的血液課》一書,以圖文並茂的方式,讓捐血相關知識更加平易近人。

人體為什麼會缺血?在《小大人的血液課》一書中有詳細的圖文解說。

血液醫療是現代醫學重要的一環,捐血車、捐血室更是不可或缺的日常風景。這本歷時一年製作的《小大人的血液課》就像一堂生命教育通識課,從認識血液研究的歷史故事開始,進入血管了解自己的血液,參觀血液保存過程與捐血流程。透過系統性整理,帶領青少年讀者一次搞懂血液基本知識和捐血無可取代的重要性,讓捐血的種子在青少年們的心中發酵,未來能養成定期捐血的習慣。

臺灣血液基金會預計將贈書給全國736所國中和198所公共圖書館,並以本書內容為基礎,對應課綱編製出臺灣血液基金會專屬教案和學習單、建立專屬網頁;且將於七月舉辦線上師培活動,廣邀各地老師和教育工作者共同參與,共同實踐生命教育,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小大人的血液課》教案及教師手冊下載:

https://download-cdn.parenting.com.tw/Download/audio/%E5%B0%8F%E5%A4%A7%E4%BA%BA%E7%9A%84%E8%A1%80%E6%B6%B2%E8%AA%B2_%E6%95%99%E6%A1%88%28%E4%BD%B5%29.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