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藝術的學習寶庫「藝秀臺」歡迎教師多多利用

「藝秀臺」收藏豐富的表演藝術影音資訊。(截取自「藝秀臺」)

上藝術課時,除了在YouTube找影片,還有什麼平臺收藏了豐富的表演藝術影音資訊,可以有系統地介紹給學生呢?由教育部委託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建置的表演藝術發表平臺——「藝秀臺」(網址:https://artshow.edu.tw/)不失為一個好選擇,透過影音專區、表藝教育、專題活動三大區塊,既可觀摩全國學生表演藝術展演成果,又能依據不同的分類認識各項表演藝術。

影音專區:優秀學生藝術團體展演影片

「藝秀臺」以國小、國中、至高中職學生為主要對象,鼓勵各級學校或社團等單位,將實體展演錄製成影片並上傳,以彼此觀摩學習、培養藝術欣賞能力、豐富美感體驗;同時,各項表演藝術競賽活動的影音記錄,也會納入「藝秀臺」。藉由這個平臺的資訊傳播與交流,老師和學員們在教室或家中就能欣賞全國優秀團隊的展演,對於學校的表演藝術社團而言,也是很好的學習刺激。

表藝教育:分類解說及自製影片

負責承辦的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跨域表演藝術所所長陳慧珊表示,「藝秀臺」除了促進全國學生表演藝術展演成果分享與交流之外,其實還有推廣藝術教育的使命,而這些上傳的精彩影片,就是最好的媒介。

陳慧珊表示,所有上傳的學校或社團影片,都會收納進〈藝學就慧〉專欄,並依全國學生表藝競賽的分類,分為音樂、舞蹈、創意戲劇、鄉土歌謠四大類,每一類下面又有不同的細項。例如「舞蹈」下面囊括芭蕾舞、現代舞、古典舞、民間舞、民族舞等,每個細項都加註了專有名詞解說,所收藏的影音作品也有詳細的文字說明。老師們若有教學需求,只要進入〈藝學就慧〉專欄,依分類檢索,或是用關鍵字搜尋,即可找到合適的影音教材。

〈藝學就慧〉為延伸學習,方便教師或學生學習表演藝術關鍵詞。(截取自「藝秀臺」)

此外,藝秀臺也自製相關影片,以充實表演藝術教育的功能。例如〈表藝教育〉專欄中,便有藝秀臺自製的「藝起藝啟」、「暢所藝言」等影片。

「藝起藝啟」的首發系列為《藝起來─日常系列》,以日常生活為題材,點出生活中與音樂、舞蹈、創意戲劇、鄉土歌謠等表演藝術息息相關的部分,透過畫面的引導與想像,讓不同年齡層的觀賞者理解各種表演藝術種類的原理或概念,亦可作為教師引導學生的教材。

「暢所藝言」則邀請音樂、舞蹈、創意戲劇、鄉土歌謠領域之專家達人,以主題性小單元的形式分享或講解表演藝術相關內容,目前已上線的內容包括《音樂劇展演常遇見的問題》、《客家歌謠中的歌詞語腔和曲調之間的親密關係》等。

《藝起來─日常系列》以日常生活為題材,點出生活中與表演藝術息息相關的部分。

專題活動—藝秀臺主辦之教育推廣活動影片

在〈表藝教育〉專欄中,還有藝秀臺自辦活動之影音紀錄影片,如快閃活動、講獎藝壇等,都可作為教學的參考素材。

陳慧珊表示,藝秀臺除了廣納各級學校優秀表演影片之外,也主動出擊,邀請表現傑出的學校團隊,參與系列性的專題講座,或是快閃活動。例如去年便邀請臺北市三玉國小合唱團,在臺北車站進行快閃演出;也曾在講獎藝壇中,邀請臺北市介壽國中國樂團學生與「三個人3PEOPLEMUSIC」樂團合奏,讓表演團隊與學子們更近距離的交流。這些過程都被一一紀錄,並收入〈表藝教育〉專欄中。

臺北市介壽國中國樂團學生與「三個人3PEOPLEMUSIC」樂團合奏。

除了這三大方向的影音資源之外,藝秀臺也規劃了〈藝享專欄〉專欄,輕鬆分享藝術新知,今年4月27日起還推出全新Podcast節目〈藝秀播客〉,影音資源豐富。歡迎大家依照音樂、舞蹈、創意戲劇、鄉土歌謠四大主題分類,在〈影音專區〉挑選自己感興趣的影片,或是到〈藝學就慧〉尋找更多表演藝術關鍵詞,建立自己獨特的學習欣賞路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