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奇多元!老師的另類暑期「進修」 對學生更給力

「先由我來探險,然後,我再把我的學生們也帶進來!」秉持著這樣的信念,亞特蘭大州麥克奈爾中學(McNair)數學教師海斯蒂(Maronda Hastie)在暑假成為海洋研究船奧勒岡二號( Oregon II)的船員,為她的學生帶來最特別的暑假。

投身於 12 小時的船員輪班工作中,她跟著研究人員一起,紀錄佛羅里達海岸各種鯊魚、紅鯛魚以及石斑魚的科學數據;她也從研究船上視訊與學生連線,屏息見證一群海豚從窗外悠然游過。透過 FaceTime 與部落格,她即時上傳船上的最新動態,與學生們分享及時影音,甚至邀請她的學生與研究船上的生物學家、漁夫、學者與機械師線上對談。

告別乏味暑期進修 航向另類冒險

這趟冒險旅程源自海斯蒂任教 26 年來的發現:「我的學生對學數學興致缺缺,他們認為數學沒什麼用。」她大多數的學生來自低收入的非裔家庭,她所任教的麥克奈爾中學屬於接受聯邦政府補助的 Title 1 學校(編按:根據美國中小學教育法,Title 1 學校位於貧窮及弱勢學生比例最高的學區,分配到最多聯邦基金)。 

海斯蒂說,她教室裡的學生無法體會數學與現實職業的連結,更不曾有學習典範,看見和自己處境相似的人,能從事有趣、特殊的職業──例如,成為海洋生物研究船船上的一員。

為了拓展學生的視野,她參與「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教師海上計畫」(National Oceanic and Atmospheric Administration’s Teacher at Sea Program),登上海洋研究船奧勒岡二號( Oregon II),展開為期三週的科學航行。海斯蒂說,「只要能聽到一個學生說,『我有點想當個海洋生物學家』,我所做的一切就都值得了。」

不像美國原先暑期乏味、強制參與的傳統教師進修,這趟實驗性的學習旅程,帶領教師走出教室及線上會議室,重燃教師對本科的熱忱,並讓老師用新穎、互動性的方式與學生分享知識。

比課本更深入 挖掘歷史全貌

 另一位任教於奧克拉荷馬州阿托卡高中(Atoka High School)的歷史教師布勞德里克(Chet Braudrick),則一直希望藉由在課堂上深度討論美國歷史和政府,引領學生綜觀全局,「我的責任是讓學生自主深入挖掘歷史,而不是向他們灌輸我的意見。」

布勞德里克任教的高中是所小型的鄉村學校,政治光譜偏向共和黨;此外,鄉村資訊流通不便,歷史書籍有限,常常無法給出所有問題的解答。他說,「作為教師,我覺得我有責任要讓學生們了解整段歷史,而不僅僅是課本節選的片段。」

布勞德里克並不孤單。今年暑假,他參加美國人文學科國家基金會(National Endowment for the Humanities’ division of education programs)會為教師舉辦一系列免費的研討會,為期一至四週,和其他有志一同的老師們,深入探討美國憲法第十條修正案對聯邦權力的影響、總統傑弗遜(Thomas Jefferson)的隔離牆,以及美國政教分離條款等議題。

其中,最近一次活動討論憲法第一條修正案對現今 21 世紀的美國的意義與影響。布勞德里克說,這項計畫讓他和其他與會者深入探究國家創始先驅們的重要決議,也探討這些決定為當代帶來哪些影響。

研討會中討論的人文社會學科議題,還包括探討 1870 年後三十年的美國「鍍金時代」和為期更長、美國進行社會政治改革現代化的「進步運動」、亞太平洋與夏威夷的原住民歷史……等等。活動也邀集如北卡羅來納大學著名憲法法學教授格哈特(Michael J. Gerhardt),為全場提供更專業的見解。

布勞德里克分享,「這些研討會解開我長久以來的疑惑,讓我對歷史概念有更深入的了解。」

當老師遇見老師 教育激盪火花

在學期中,大部分老師分別在各自的教室裡進行教學。美國人文學科國家基金會的夏季計劃,讓來自不同成長背景、具備不同教學經驗的教師們同聚一堂,討論教學中的各種概念。

該基金會教育部門主任彼得(Carol Peters)說:「不管是新教師、採用新教學方法的教師、來自鄉村或都市的教師⋯⋯讓各個地方的教師彼此交流很重要。」

布勞德里克發現,讓觀點迥異的教師彼此對話,是一段富有教育意義的過程。「雖然我並不總是同意他們對於歷史的見解,但我可以看到他們通過與我不同的視角,看待同一件事。」

這些新奇多元的暑期進修,除了教師收穫良多,也間接幫助學生們接觸新知,拓展視野,帶領他們看向更高更遠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