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鯨」豔的中央廚房 北門國小榮獲校園景觀類建築園冶獎

北門國小的中央廚房外觀是鯨魚造型,榮獲2023年校園景觀類建築園冶獎。

這棟建築的外表好吸「鯨」啊!猜得出裡面是什麼場域嗎?答案竟然是中央廚房!原來臺南市政府為了推動偏鄉學校營養午餐中央廚房的政策,將北門國小的中央廚房拆除重建,新的中央廚房外觀是鯨魚造型,配上臺17線的海濱風景,相當美麗。將提供周邊8個學校來使用,為師生準備美味又健康的營養午餐。

魚背上的食農基地

北門國小中央廚房以「魚背上的食農基地」為意象,榮獲2023年「建築園冶獎—校園建築景觀類」殊榮肯定。臺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學校午餐廚房能榮獲建築園冶獎是很難得的例子,除了有供應午餐的完善設備外,也運用建築巧思,讓廚房可以實踐食育教育、環境教育及美學教育。

北門國小中央廚房的由翁廷楷建築師事務所規劃設計,外觀的設計概念源自鯨魚,這種創意融入了在地的特色意象。例如它的亮白外觀,即是呼應周遭的鹽田美景,已成為北門海濱新的亮點。而這個美麗的景點不僅讓師生感受現代美學建築的魅力,更為學校的營養教育以及未來的食農教育提供了一個優質的場所。

北門國小中央廚房的頂樓,為學校的營養教育及食農教育提供了一個優質的場所。

佔地面積近兩百餘坪的中央廚房,樓高二層,其鯨魚造型的白色牆面,讓它成為坐落於校園的一顆雪白珍珠。建築空間規劃供應商進貨區、辦公區、學生用餐區和廚師休息室,配有大型蒸飯箱、旋轉鍋、自動切菜機、冷藏庫等先進設備。

至於公共造景則是由北門國小總務主任陳泓錕設計,利用北門在地蚵粉、混合水與顏料,由在地的洪昆旺老師帶領師生創作一片美麗的故事牆。全校師生利用近一個月的時間,以校訂課程、藝術課與課餘時間,共同拼貼出純白鹽田、井仔腳夕陽與高蹺鴴,讓北門央廚成為北門海岸最出色的地標建築。

全校師生利用近一個月的時間,在中央廚房拼貼出的大型公共藝術牆。

廚房改建工程與營養教育同步推進

臺南市過去3年已陸續完成麻豆國小、南化國小、佳里國小、六甲國小、東原國中及北門國小等6校廚房改建工程,重建後的廚房環境明亮通風、設備完善。另增聘22位學校營養師,目前總共78位營養師協助強化學校午餐食安把關和推動營養教育,整體午餐業務及營養教育推動成效連續兩年(2022-2023)獲得食育力城市大調查「教育與文化」面項全國第一的殊榮。

北門國小校長姜秋蘭對教育部國教署及市政府的支持表達感謝,共補助約新臺幣3,686萬元新建中央廚房。讓學校廚房的功能涵蓋廚房、餐廳及飲食教育空間,兼具美觀、實用與教育功能。目前學校廚房廚工編制3人,另設1名營養師開立菜單與食安把關,負責供應北門、學甲地區共8校、約526名師生營養午餐,透過營養師專業菜單設計與廚師巧手烹煮,每天供應4菜1湯1水果(牛乳或副食品),不僅菜色豐富均衡營養,還兼顧色香味俱全,讓師生都能感受家的溫暖味道。

北門國小中央廚房提供北門、學甲地區的八所學校,總共約526名師生的營養午餐。